第06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者仁心 学以致用 救人一命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师生合力救助急症患者

  7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医学院师生齐心协力,救助急症患者。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通讯员 潘蕾 记者 周倜)时间就是生命,医者大爱仁心。今天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出现了惊险又暖心的一幕——因难耐高温,一位邮政工作人员下车后突然头朝下倒地,湘雅医学院师生发现后,齐心协力将其生命挽救。

  上午9时许。正在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工作的一位邮政人员由于在高温下作业太久,下车后突然头朝下倒地,面部血流不止。同行的3位同事赶紧蹲下查看情况并拨打120。

  等待急救车的时候,湘雅医学院2020级研究生姜燕恰巧路过,赶紧上前查看。此时病人脸发紫,瞳孔已开始放大,心跳和呼吸已停止。来不及多想,姜燕对患者的呼吸和心跳进行评估后,立即对其做心肺复苏。

  救治过程异常紧张,爱心逐渐在现场汇集。学院师生有人主动替换姜燕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有人拿来日常配备用于应急的AED设备,有人负责观察患者面色,有人负责清理口鼻异物,将患者的舌头拉出来以维持呼吸道畅通……湘雅医学院党委书记常实、常务副院长柴湘平、副院长段绍斌等人听闻情况,也赶紧放下手中事务,以最快速度跑到现场,组织指导完成急救工作及后续转运抢救工作。

  经过两轮心肺复苏和一次电除颤,患者心跳和脉搏渐渐恢复。10时许,当患者状态稳定后,师生们又将其护送至湘雅三医院急诊室。直到患者的生命体征处于稳定,被送进医院ICU接受进一步监护和治疗,护送而来的湘雅医学院师生才离开医院。

  “此次亲眼见证与生命赛跑、与死神博弈的全过程,深深被师生们的职业素养、仁爱之心及团队协作的精神所感动。” 一位全程见证此事的学院员工表示。

  可“姜燕们”却觉得“没什么”。“作为医学院的一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所在,我们愿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师生们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