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朝更进百尺竿
——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助力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张福芳

  “长沙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贡献了全市58%的税收、65%的GDP、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0%以上,这是长沙市民营经济2020年交出的成绩单。”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告诉我们一组数据。

  如今,长沙民营企业已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推动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而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更凝聚了作为民营企业“娘家人”“贴心人”——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的辛勤付出。

  恢复生产,支援前线

  据文献记载,早在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在东北解放区的少数城市建立了工商联组织。

  1949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成立工商业联合会的决定,一些大中城市先后成立了工商联地方组织。1952年8月,政务院颁布施行《工商业联合会组织通则》,确定了建立工商联的基本原则,第二年的10月,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正式成立,定义它是以私营工商业者为主体,国营企业和合作社、公私合营企业等各类工商业者参加的,中国共产党进行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重要的人民团体。

  1949年6月,长沙开始筹建长沙民营工厂联谊会,一时吸引了不少民营工业企业和手工业主前来入会,他们积极响应联谊会“恢复生产、支援前线;拒用银圆、拥护人民币”等号召,仅1949年8月至9月间,长沙工商业界复工复业的有1020户。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为支援朝鲜战场,1952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发出“六一”号召,动员全国人民捐献飞机大炮,其中长沙市工商界人士积极响应,捐献“长沙工商号”战斗机9架。

  上个世纪50年代,工商联在引导私营工商业者搞好生产经营,团结、教育广大私营工商业者接受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工商联的主要工作是组织、推动工商业者进行学习和自我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文革期间,工商联被迫停止活动。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工商联得到恢复和发展。

  凝结共识,发展经济

  进入新世纪以来,长沙市工商联团结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为广泛凝结民营经济人士思想共识,市工商联坚持机关党建与商协会党建、企业党建同部署、同推进,“两个覆盖”不断扩大。目前,长沙市商协会组织在册党员已经壮大到800名,比五年前多了5倍多,指导全市90%执常委企业建立了党组织。

  在发展经济方面,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架好桥梁、拉紧纽带、当好助手、做实服务,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创新,服务区域经贸合作。

  市县(区)两级统战部门、工商联共走访商协会300多家,走访民营企业5700多家,收集交办企业反映问题3000多个;累计举办各类金融服务活动60余场,服务5000余家民营企业融资超125亿元;联合市发改委举办面向社会资本(民间投资)推介项目发布会,推介项目75个,总投资2000多亿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这是“十三五”期间,长沙市工商联全力服务民营企业的一组数据。

  不仅如此,在全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创新升级、服务长株潭一体化、参政议政方面,市工商联也是不遗余力。其中“十三五”期间,报送社情民意162篇,其中《正确适用“不可抗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建议》《解决农产品周期性滞销需要多管齐下共同发力》获全国政协采用;向市政协大会提交集体提案37篇,其中《关于优化长沙营商环境提案》《关于协同创新驱动长沙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获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办,连续五年获评全省工商联系统调研成果一等奖。

  优化环境,服务社会

  19年前,在长沙高新区,3个人,一间50平方米的实验室,就是三诺生物的全部。

  如今,三诺生物已在全球建有6个工厂,员工3600多人,成为全国生物传感器上市第一股。2019年度实现营收28.76亿元,在糖尿病检测领域做到了规模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三诺生物的成长,是解析长沙营商环境优化的最佳“标本”。“政府提供全生命周期陪伴,为企业解决每一个不同阶段‘成长的烦恼’,让我们得以心无旁骛做研发搞创新。”说到迅速成长的“秘诀”,公司负责人这样概括。

  企业成长的背后,也有作为民营企业“娘家人”市工商联发挥的作用。

  近年来,长沙市工商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举办政企恳谈活动,为企业与市委、市政府,以及各单位负责人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连续两年聘请200名优秀企业家担任长沙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打造营商环境监督员全国名片;与市委政法委,公检法司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少捕”“慎诉”刑事司法政策在长沙落地落实。

  如今,“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服务宗旨已成为长沙工商联人践行的标准。

  在服务社会方面,市工商联充分发挥优势,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5年来,组织全市555家民营企业、直属商会与603个村对口帮扶,实施帮扶项目1111个,累计投入4.1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8万人,引导民营企业建成并持续运行扶贫车间256个。

  2017年长沙遭遇超历史特大洪水,市工商联迅速组织动员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抗洪救灾,累计捐款6692万元;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商协会、民营企业累计捐款捐物达3亿元。

  “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连续六年荣获全国工商联“创新中国奖”……荣誉是最好的佐证,长沙市工商联也在推动长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