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学笃行启新航
——邵阳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李再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习党史、聆听党课、到红色景点感悟初心使命等,成为邵阳“新潮”。各地党员干部坚持以学为基、人民至上,用活红色资源,做到全员覆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多形式展开,掀起学习新热潮

  4月8日晚,新邵县雀塘镇“党史夜校”,党员干部动情讲述《一面特殊的国旗》等党史故事,党员群众专心聆听。

  党史学习教育中,雀塘镇针对镇村干部白天忙于日常工作的现状,将每周四晚定为“党史夜校”学习时间。根据农村流动党员多、集中学习不便等情况,利用村党员微信群,在全镇同步组织开展“网络夜校”学习,全镇1400多名农村党员全都参与党史学习。

  邵阳市还积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如北塔区通过“掌上课堂”讲述党史故事,丰富学习内容。同时,用活本土红色资源,推荐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等12处红色遗址,就近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干部群众到红色遗址开展学习教育5000余场次。因地制宜设计4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涵盖12个县(市、区)38处红色资源,构筑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旅游一体化网络。

  注重挖掘本地先进人物“活教材”,积极组织先进模范、“五老”人员、巾帼模范、优秀少年等讲红色故事,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开展各种宣讲活动2.3万余场次。

  举办书法比赛、合唱比赛等活动,组织演讲赛、党史知识竞赛等12项红色基因传承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吸引200余万名基层干部群众参加。

  全覆盖推进,送学进入百姓家

  5月26日,邵阳市举办党史英雄人物事迹报告会,海军指挥学院袁振威以《我所知道的袁国平》为题,结合史料,用真挚朴实的语言,讲述其父袁国平的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

  宣讲后,邵阳市组织各媒体广泛传播,将革命英烈的故事送入千家万户。

  邵阳市以“党史学习全员覆盖”为目标,广泛发动,深入推进。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标对表开展专题学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全员覆盖”。组建市县两级宣讲团和150支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完成宣讲2460场次、各类微宣讲1万余场次。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全面开花,邵阳市通过召开院落座谈会、学习交流会等,向党员群众讲解“四史”与红色故事。针对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等特殊党员群体,以“接送参学”“上门送学”“到家帮学”等方式,保障他们及时参加学习。

  邵阳市还在市县两级媒体开设系列专题专栏,创办《寻访邵阳红色印记》等特色栏目,讲述党史故事557个,制作短视频165个,在干部群众中广泛传播。用方言录制党史知识和本土红色故事,通过“村村响”广播和流动宣传车,将党的声音送入千家万户。

  解难题见效,力行为民办实事

  7月5日,邵阳市大祥区三八亭小学六岭校区新扩建工程建设紧锣密鼓进行。“今年秋季开学,新校区将全面投入使用。”工程负责人说。

  三八亭小学六岭校区新扩建工程是大祥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今年,为有效增加学位,化解城区大班额,大祥区采取集中攻坚,加快项目建设速度。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邵阳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党员干部办实事的“履职清单”,从“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全市确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957件,点对点推动实事办好。

  目前,邵阳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9300个,改造4个市本级棚户区535户、城区老旧小区2000户,分配3个公租房小区房1723套。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工程建设所涉及的14个部门、单位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专区窗口,提供免费帮代办服务。开展认领“微心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已圆群众微心愿6.2万个。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邵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征求意见,召开屋场会3592场,参与群众8万余人,收集问题4921个、意见建议4797条。

  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部署,邵阳市注重解决高质量发展中的制约因素。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完成150家企业上云、100家企业上平台。重点抓项目建设,新建5G基站310个,全市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和4G覆盖率达到10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