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造”电气 矢志报国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7月4日,周日。早上8时,头天刚从北京回来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罗安,就准时来到所在单位湖南大学国家电能变换与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勉,这位花白头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带领着他的科研团队,以一个又一个的电气“智造”,为中国制造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

  “电气是我挚爱的事业,我很幸运,能把个人事业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罗安说。

  看准方向,愈挫愈勇直至成功

  1989年,罗安在贵溪冶炼厂调研时,企业负责人向他抱怨,变压器电能损耗严重,“夏天需要好几个大鼓风机吹着来散热。”

  罗安上了心,监测后发现是谐波惹的祸。

  由电力电子装置等引起的谐波,就好比受污染的水中的杂质,直接影响了传输于电力网中的电能“纯净度”,是导致电力系统发生“危机”的主要诱因。因谐波超标而引发的电力系统的灾难性大停电事故和大型设备重大事故,损失都要以千万元为单位来计算。

  然而,当时国内常用的无源滤波装置成本虽低,但滤波效果一般。而国外引进的高压大容量有源滤波装置效果虽好,但存在结构复杂、功率器件多、损耗大、成本高等缺点。

  “必须啃掉这块硬骨头!”罗安当即组建精干团队投身谐波治理。

  记不清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们给一个又一个设备调试;记不清有多少个假日,他们陪伴在数据和仪器的旁边。从实验室的大胆设想,到试验现场的忙碌身影,一次次计算,一个个修改……1998年,他们终于把研发设备安装上了企业的生产线。

  然而,这个倾注了大家无数心血的装备却失败了。“设备损失高达200万元。”罗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很心痛。

  团队士气低落,罗安却愈挫愈勇。“科研攻关的路上从来就没有坦途。”他带领团队研究分析失败原因,积极改进技术和工艺。

  又是激昂奋战的5年。2003年7月,贵溪冶炼厂车间,罗安亲自上阵,带着自己的8个硕士博士研究生,打着赤膊,挥汗如雨,紧张又细致地安装研发的设备。

  在设备启动的一霎那,绿灯亮了,设备正常运转。“我们成功了!”学生们跳了起来,罗安也跟着跳了起来。

  这台设备是我国首台10MVar/10kV、60MVar/35kV系列混合型有源滤波器(HAPF)装备,功耗降低了30%,价格也仅为进口设备的三分之一。贵溪冶炼厂应用后,谐波电流畸变率由19%降低到5%以下。

  目前,HAPF已成功推广应用于冶金、化工、铁路、电力等60多家企业中,为企业的谐波治理提供了一条大面积推广的新道路。

  国家需要,就是科研目标

  “工科不能‘纸上谈兵’,要结合国家的战略需求做科研。”这是罗安信奉的科研准则,也是他一直践行的科研方向。

  长期以来,我国高品质特殊钢大量依赖进口。究其原因,是特殊的关键设备——电磁搅拌系统技术及其装备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

  2003年,罗安带领自己的团队打响了“攻坚战”。

  “尊重前人工作,但不盲从前人结论。”他带领团队多次深入现场考察,反复实验测试。2013年,罗安团队研制出世界首套2.8m宽、320mm厚辊式板坯电磁搅拌系统,并在沙钢成功投运;2018年,团队研制出世界首套3.6m宽、350mm厚辊式板坯电磁搅拌系统,并在南京钢铁成功投运。这意味着我国成为了该领域的世界“排头兵”。

  这套电磁搅拌系统,搅动的不仅仅是钢水,更是钢材的国际市场风云。现如今,“中国智造”的电磁搅拌系统已出口到欧洲、中东、南美等地,成功演绎了“弯道超车”式的跨越发展。

  电解铜箔,是我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通讯器材、锂电池、屏蔽电缆等所需的关键材料。生产高效高质的超薄铜箔,大电流电解电源是关键装备,而我国长期受制于国外。

  为改变这种状况,罗安再次把团队科研和国家需求捆绑在了一起。

  经过无数个深夜在实验室与机器为伴,罗安发明了PWM全控高频整流电解电源技术,从本质上突破了大电流、低纹波和低功耗电解电源的技术难题。他率领团队研制出了我国首台高精度50kA(10台5kA模块并联)大电流铜箔电解电源。与国际领先产品相比,其电源电耗降低了12%。

  目前,该电源装备已应用于我国企业多条高档超薄铜箔生产线,成品率提高了15%,改变了我国高档超薄铜箔主要依赖进口的格局。

  近年来,罗安又把眼光瞄准了水声通信和探测的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开展大功率宽频带高保真数字功率放大器研发。

  项目初期,研发费用紧张,研发人员少。同时,湖试和海试条件很恶劣,也给团队带来巨大挑战。

  但,没有什么能阻挡罗安科研报国的决心。在无数个日夜奋战后,他带领团队研发了模块化组合数字功率放大的新技术,并于2017年研制出国内首台5kV/50kW的数字功放装备,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以此为契机,他带领团队在水下目标探测领域深耕,初步构成了“水下声波雷达”成套系统。2021年上半年,团队在东江湖对系统进行了湖试试验,实现了10km的水下目标探测。接下来,团队将进行海试试验。“水下50km,是我们下一个探测距离目标!”罗安对此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我的事业在中国

  余蓉

  “我的事业在中国。”罗安说,正是老师路甬祥院士的这句话,激励着他数十年来致力于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

  1993年,罗安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他两次分赴德国、英国学习,其间能力出众,国外的教授多次挽留他留下来,但他坚定地选择了回国。

  如今,罗安也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他言传身教,带领弟子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国家需要作为科研目标,一次次激荡起弟子们的爱国热情,攻克一项又一项“卡脖子”关键技术,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有10人获得国家科技奖。

  “我的事业在中国。”这是爱国的中国科学家发出的时代强音,也正激励一代代新时代青年科研人接续向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