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7月0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湖南美如画
——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专场

  7月5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彭可心

  7月5日,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持,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等发布新闻。

  “百年风云激荡,全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修复、改善生态环境,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健康发展之路。”邓立佳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守护好一江碧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生根本性变化。

  生态环境保护认识跨越式提升

  近100年间,人与自然关系的改变,超过以往历史时期的总和,我国经历了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生态文明三个阶段的历史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省提出“生态强省”发展目标,并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等重要文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渐渐深入人心,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形成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崭新认识。”邓立佳表示,近两年来,我省持续加快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三线一单”、排污许可、生态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河(湖)长制、林长制等一批基本制度,全面完成了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各级各方面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基本格局构建起来。”

  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

  “夏季攻势”4年完成3906个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项目;全省退耕还林2161.49万亩;矿山生态修复总面积近万公顷……

  数字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空前。

  为防治污染,“夏季攻势”连续开展5年,过去4年平均每年完成近千个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项目,成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知名品牌。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为“省一号重点工程”,累计关停流域散乱污企业1563家,涉重企业1200余家,使湘江干流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洞庭湖得到专项整治,251个砂石码头拆除复绿,近1000个入河排污口被取缔。

  为修复生态,我省强力推进“绿盾”行动和国土绿化行动,加强生态廊道建设,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针对生态脆弱区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除退耕还林外,我省还在洞庭湖区清退欧美黑杨38.64万亩,修复清理迹地及洲滩、岸线44.42万亩,完成255座尾矿库、545座长江经济带废弃矿山污染治理。

  全省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也在不断深入。截至目前,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6项任务完成整改70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1项任务完成整改销号33项;刚刚结束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办结率已达到76.3%。洞庭湖区下塞湖矮围、张家界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小水电、长株潭“绿心”违规建设、衡阳大义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等“顽瘴痼疾”得到有效解决。

  高质量发展厚植绿色根基

  2020年,湖南GDP总量突破4万亿元,与环境质量相对较差的1996年相比,全省GDP总量增加了15倍,但工业废水排放量仅约为1996年的五分之一。

  发布会上一组跨越24年的对比,让人们清楚看到,湖南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污染排放总量和强度处于下降通道。

  据发布,“十三五”期间,我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10.5%和26.5%,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9.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4%。

  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十三五”末,我省省级及以上园区和工业集中区集聚了全省近70%的规模工业增加值,拥有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跻身千亿产业。

  农业绿色发展水平同步提升。2020年,全省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农膜回收率达到81%。

  百姓“获得感”实实在在

  当今湖南,蓝天白云渐成常态,绿水青山随处可见。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60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3.3%,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干流全面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到0.06毫克/升,较2015年下降46.4%;全省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7%,比2015年提高10.3个百分点。

  “PM2.5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市级城市,2018年实现‘零的突破’,现在已增至7个。”邓立佳表示,截至2020年底,湖南森林覆盖率为59.96%,森林蓄积量达6.18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75.77%,多项生态环境指标居全国前列,洞庭湖越冬候鸟数量也创下同步调查记录以来新高。

  良好的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令全省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增多。

  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1.3万个行政村农村环境完成综合治理,99.58%的城镇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地级城市建成区98.4%的黑臭水体得以消除,县以上城镇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11.54平方米、35.35%、40.0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