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26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化”推进精细农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尚武 奉永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着力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的重大部署。在6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艳青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着力抓“五化”,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抓规模化经营。实施“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去年达到979家,上市企业发展到22家;农民合作社达到11.2万家,家庭农场发展到16.5万户。在各类经营主体带动下,全省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比由2015年的41.7%提升到2020年的54.1%,居中部六省首位。

  抓社会化服务。探索推广代育秧、代插秧、代收割、代烘干等“十代”社会化服务模式,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达到7.2万个。

  抓机械化生产。扶持建设现代农机合作社3023家,带动全省农机合作社发展到6021家。农机总动力达到6588.95万千瓦,居全国第5位。全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由2014年的42.2%提高到2020年的52.5%。

  抓信息化管理。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现已建成120个县级运营中心、1.9万余个村级益农信息社。遴选了20个农业物联网示范县和50个示范基地,在雨湖、南县、华容、安化、望城等县区开展数字农业试点。

  抓绿色化发展。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累计认定“两品一标”农产品2893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