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1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沪昆高速、长芷高速,娄底市杉山镇引来游客“打卡”,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美丽乡村撬动“美丽经济”

  杉山镇地处娄底市娄星区最北端,辖区附近长芷高速、娄商大道纵横交错。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梅花

  端午假期,美术生罗琼背着画板乘车从湘潭出发,经沪昆高速、转娄星高速,约1个半小时后从娄底南收费站下高速。接着一路向北,回到老家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

  “写生不用去远方,家乡处处是风景。”放下行囊,准备出门写生的罗琼说,这些年,家乡越变越美,她要把家乡美景全都“装”进画中。

  “美丽屋场”提升乡村颜值

  6月13日,记者驱车驶入杉山镇地域,眼前不由一亮:垂柳、美人蕉簇拥于公路两旁,青瓦白墙、木栅栏装扮着农家院落,鹅卵石小道环绕凉亭。在这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得到集中展现。

  行至位于万乐村的油梓里“美丽屋场”,记者驻足凉亭休憩。“这是全区首个‘美丽屋场’示范点。”村党支部书记刘朝晖介绍,2019年初,万乐村党员干部动员村里42户212人,采取“党建引领+乡贤带头+群众自筹+上级奖补”方式,划定区域建设“美丽屋场”,把废弃的砖瓦堆砌成景观墙,房屋墙面画上彩绘,空心房和臭水塘修葺为休闲凉亭,村庄“颜值”迅速提升。

  杉山镇曾是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遭受重创,村民苦不堪言。从“生态修复”到“生态宜居”,杉山镇按照“政府引导、农民为主、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全域推进”原则,全面建设“美丽屋场”。

  杉山镇采取定建设标准但不定建设模式、定施工组织方式但不定承包方式、定政府奖补标准但不定农户出资标准的方法,分类推进农村户厕改造;以定方案、定树种、定规格、定价格、定时间,包土地平整、包苗木栽植、包苗木成活、包栽后管护的模式,联村建绿;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回收、市处理”模式,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

  近3年来,杉山镇已建21个“美丽屋场”,还有15个正在建设中。

  美丽乡村推动产业发展

  在杉山镇杉山村,与“美丽屋场”相连的300余亩荷花基地,花开正盛。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6月13日,带着家人专程从涟源市赶来游玩的游客吴恒阳说,沿着游步道走上荷花基地观景台,真是美“醉”了。

  “依托‘美丽屋场’建设,荷花基地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还配套开发养鱼、水果采摘等项目。连续两年娄星区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此举办,吸引一批批游客前来观光,每年销售农产品10万余元。”杉山村党总支书记胡珍良介绍,荷花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入园务工、收益分红,带动526名农户增收,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

  杉山镇往南约15公里,有一家湘村万乐扶贫超市,货架上摆满当地农副产品,其中产自杉山镇的土特产占一半以上。

  超市老板李雄武是杉山镇人。2016年,他怀揣“帮老乡把农产品卖出去”的初衷,创建电商扶贫平台。

  “一开始,交通不便利,农产品只在同城配送。现在沪昆高速、长芷高速、娄商大道纵横交错,村里的‘山货’走出大山,前往上海、贵州等地。”李雄武说,电商平台已与4523户农户签订协议委托销售农特产品,帮助农户年均增收4000元左右。

  杉山镇党委书记童文泉说,全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相融相促,重点打造蔬菜基地、玫瑰产业园、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推进高灯河沿河农业产业带、乌石峰文旅融合发展片、娄商大道物流商贸产业区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杉山样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