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酱人匠心”复兴百年老字号
——记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峥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亚新

  “龙牌酱油至今仍保留着传统酿晒工艺,经8个月发酵,再经历22道工序,时光的味道由此沉淀,造就了酱香、豉香浓郁的独特风味……”

  5月31日,天气晴好,沿着传统酿晒工艺的大缸,龙牌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峥嵘详细介绍着龙牌酱油的传统生产工艺。

  与一排排传统酿晒大缸形成鲜明的对比的,是其身后矗立着的一栋栋现代化生产厂房。这也正是汪峥嵘带领龙牌酱油走向复兴的写照。

  龙牌酱油是湖南久负盛名的中华老字号产品。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清乾隆年间,至今已有280年。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龙牌酱油逐渐“失势”,甚至一度陷入发展困境。

  2019年5月,龙牌酱油实施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原是长沙一知名连锁餐饮企业老板的汪峥嵘,跨界成为龙牌新任掌门人。

  “立足于湘菜去做调味品,让老字号成为湘菜腾飞的得力助手。”从“厨娘”到“酱油妹”,入主龙牌后,汪峥嵘结合自己在餐饮行业的经验,积极改善经营思路,深化产业布局。

  “首先进行专业化分工,打造以技术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团队。” 如酿制酱油一般,汪峥嵘从点滴细处着手: 对工厂整体基础设施进行改造,从餐饮、调味品行业头部企业引进高端人才,组建专业技术研发团队、销售团队,提升员工精气神、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调味品生产企业来说,最关键的是,要用产品‘抓住’顾客的胃。”但高品质的产品该如何锻造?

  “技改!”汪峥嵘给出关键词:技改推动产业升级。 

  据介绍,目前龙牌食品已经进行了72项技改。通过现代新技术的应用,龙牌食品提高酱油中呈鲜物质的含量,降低食盐浓度,提升酱油产品的品质。

  今年5月中旬,龙牌与中南林科大合作建立的首个博士工作站正式揭牌,双方将开展系列研究。

  以老牌产品为核心,打造适应新时代消费者健康饮食需求的系列产品。在汪峥嵘的带领下,龙牌食品从原来单一的酱油延展到老抽、生抽、料酒、蚝油、醋五大品类,形成了系列化的调味品。

  得益于“多条腿走路”,龙牌食品快速走出了困境,不断创造好成绩。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龙牌招牌酱油产品销量保持60%以上的增速,新开发产品90余种,拥有专利20项。

  “复兴龙牌酱油,让更多湖南人感受到龙牌就在你身边。”汪峥嵘表示,将通过技术升级创新,持续推动龙牌食品由传统制造企业向“智造企业”转型,助推培育湖南调味品千亿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