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2条高速、3个高速路口半包围的柳叶湖,依托青山绿水,打造5条优势产业链——
“城中大海”,发展“蓝海”

  常德市柳叶湖畔,汉唐建筑风格的大唐司马城依水而立。 卜云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卓萌

  通讯员 曾敏

  常德市城区的东北角,杭瑞高速与二广高速在太阳山下交会,分别向西、南延伸,与长张高速相接。被2条高速、3个高速路口半包围的广阔水面,就是“中国城市第一湖”柳叶湖。

  青山绿水,托起文旅康养胜地

  5月28日,记者从杭瑞高速太阳山出口出发,沿朗州路行驶不到2公里,抵达柳叶湖西北沿岸。湖畔典雅的大堂、近1000平方米的草坪、敞亮的全玻璃礼堂厅,引人注目。这是柳叶湖去年签约的“婚庆+旅游”新项目——造梦师艺术中心。中心5月初试营业以来,已举办常德首届国际婚纱展,举行了3场婚礼,承接了好几场私人宴会、团队活动。每天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运营总监申贞艳介绍,团队考察选址时,跑了好几个城市,直到看到柳叶湖,第一眼就爱上了她。

  “现在许多年轻人选择三亚、大理等地举办‘目的地婚礼’。柳叶湖也有大面积清澈水域、精巧漂亮的建筑群,也能成为省内有名的婚礼目的地。”申贞艳满心期许。

  距离造梦师艺术中心不远,坐落着养老机构福寿颐康园,500余名老人在这里颐养天年。

  79岁的邓秀梅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安乡,儿孙长居上海。在这里,她每天唱唱歌、打打麻将、看看风景,生活充满乐趣。逢年过节,后辈们自驾回乡,第一站就是来柳叶湖接她。“这里离高速近,回老家不到一个小时,很方便!”邓秀梅说。

  风光秀美、交通便利,山、水、田园、城市融为一体,使得柳叶湖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福地”。福寿颐康园运营总监钦佐芬介绍,2017年开园以来,入住老人对周边环境、园区服务都很满意。现在,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将加强功能分区,提升老人幸福感。

  文旅康养产业的发展,倚仗这一湖清波碧澜。上世纪末,因过度投肥养殖、工程建设、乱排乱放,柳叶湖水质受到污染,发展严重受阻。近年来,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进行全流域治理,按照全域旅游概念打造螺湾观鸟、柳湖沙月等生态景观,推出河街、太阳山森林公园等旅游产品。现在,柳叶湖水质长期保持Ⅲ类。

  “旅游+”,孕育未来无限可能

  站在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新起点上,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不再囿于“观光赏景”,而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牵住项目牛鼻子,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环湖一带,不仅是风光带,也是产业带、经济带。“城中大海”,蕴藏发展“蓝海”。

  今年,柳叶湖重点打造金融和科创、文旅会展、现代农业、生命健康、数字创意5条优势产业链。按照“一位区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模式,推进各条产业链发展。环湖而行,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柳叶湖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工地,展厅部分基土处理搅拌桩已全部完成,会议部分基坑土方已完成绝大部分,明年年底将完成室内外装饰;依托刘禹锡历史文化IP打造的大唐司马城,商家陆续入驻,今年4月柳城行宫酒店签约落户,总投资约1.3亿元;柳叶湖清科基金小镇,以优雅的办公环境、多元化优惠政策、“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吸引95家金融机构落户,资金管理规模达251.02亿元……

  新兴产业项目纷至沓来,旅游产业不断升级。走进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智慧旅游指挥中心,只见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景区游客人数、游客归属地、年龄分布、性别占比等数据。

  智慧旅游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于2019年启动建设,采用前沿技术,建有大数据分析、自助查询、游客满意度调查等多个系统。“目前,系统还在进一步优化,力求数据更加精准。我们希望,利用智慧旅游项目,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充分挖掘数据价值,通过对游客精准画像,发现游客需求,谋划活动、精准推送,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