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6月0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用爱温暖困难学生
——祁阳市黄泥塘镇中学教师毛顺涛的爱心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李新春 蒋杰

  5月31日,祁阳市黄泥塘镇中学教师毛顺涛,放下发热的手机,如释重负地笑了。此刻,广州市南沙区某公司员工陈进东露出了笑脸,经过毛顺涛半个多小时开导,他心中的烦恼烟消云散。

  2008年,毛顺涛了解到黄泥塘镇年仅8岁的陈进东,不但是孤儿,还患有先天性唇腭裂。毛顺涛想,凭自己的力量很难帮助到他,于是,他在网络上求助。

  很快,有爱心人士接过“爱心棒”。此后11年,毛顺涛往返陈进东家80多次,不但为陈进东联系到从小学二年级到大学毕业的一对一资助,还为他争取到免费手术治疗的机会,并陪同他到上海实施唇腭裂修复手术。

  回首往事,陈进东动情地说:“毛老师像父亲一样关心我、照顾我、引导我,他是我的人生导师。”陈进东告诉记者,小学四年级时,他看到同学异样的眼光,产生了自暴自弃的念头,有一天回到家后,他把书撒了一地,不想再到学校上课。毛顺涛正好来看望陈进东,便一把抱住他,不停地安慰他,终于,陈进东又有了信心。

  其实,陈进东只是毛顺涛帮助的众多贫困学生中的一名。2008年以来,毛顺涛通过网络搭起“爱心桥”,联系100多位爱心人士帮助200余名贫困学生,累计资助金额超过100万元、物资资助20多万元。而为了收集、核实贫困学生的信息,他走访了祁阳市20多个乡镇,行程20余万公里。

  2018年,毛顺涛来到黄泥塘镇贫困女生肖某家,发现她家没有窗帘、衣柜、书桌,床也非常破烂。肖某见到毛顺涛,自卑地转过身去。

  毛顺涛心想,一定让她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他立即联系爱心人士,为肖家姐弟买来新床、衣柜、书桌等家具,还帮他们家安装了窗帘,并时常自掏腰包给姐弟俩买些小礼品。慢慢地,肖家姐弟变得阳光起来。

  去年,该市某中学八年级学生邓某的母亲因病去世,剩下他们姐弟俩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毛顺涛听到消息,连夜赶到邓某家,拍着胸膛表示,一定资助姐弟俩完成学业。前不久,邓某在学校学习竞赛中获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