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2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师德名片

  周劲松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长期以来,师德高尚一直是教师队伍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的亮丽名片。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要求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是进一步提升师德修养的大课堂,应着力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学史崇德,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明大德、潜心教书育人守公德、坚守高尚道德情操严私德,进一步擦亮教师队伍的师德名片。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明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于广大教师而言,做到心中有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明大德。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的杰出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在革命处于低潮的1927年毅然决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以57岁高龄走完长征路,并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厅长,呕心沥血发展边区教育,为革命事业培养人才。新中国成立后,他不居功享福,以古稀之龄投身于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用毕生精力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广大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重任,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应以先辈先烈为镜,注重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锤炼忠诚品格,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做到信党爱党拥护党;应言行一致,将对党忠诚体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方面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潜心教书育人守公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对于广大教师而言,坚持人民情怀、爱岗敬业、潜心教书育人,就是守公德。全国十佳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时代楷模张桂梅的优秀事迹感动了无数国人,她爱党爱教、以德施教、敬业爱生、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一名人民教师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和爱生如子的高尚师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大教师党员应以钟南山、张桂梅、张伯礼、黄大年、李保国等优秀教师为榜样,强化使命担当,坚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治学施教,守护学生成长成人成才,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建设不懈努力。

  坚守高尚道德情操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教师是学生的榜样,教师的道德情操直接影响学生的道德水准。对于广大教师而言,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珍惜教师职业声誉和个人名誉,就是严私德。一直以来,教师队伍的道德情操都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和压舱石,社会大众对教师的道德品行充满信任和期盼。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大教师应认真学习领悟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品格,充分认识教师职业的神圣和庄严,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中央组织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切实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将师德行为规范转化为自身稳定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养成师德自律习惯、不断提升师德境界、争做师德楷模。应将师德建设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活动之中,努力提高师德践行能力,增强师德社会影响效果。

  (作者系湖南女子学院纪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