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系统效率高
中南大学“方舱接种点”一日接种6000余人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王轩 张亚娜)“刚接种完,在这里留观30分钟再去吃午饭。”今天上午11时30分许,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杨柳晨在该校本部体育馆“方舱接种点”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该接种点昨天正式开启接种工作,今天的接种量是昨天的两倍,达到6000余人次。

  “很方便,只需两三分钟就可以了”

  “很方便,一般情况两三分钟就可以接种完。”杨柳晨告诉记者,同学们觉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很重要,大家都很积极。除了接种,他还报名参加了中南大学“方舱接种点”志愿者,感觉很有意义。

  “请同学们戴好口罩,打开手机,排成一纵队往前走,会有志愿者引导大家入场。”前来接种的学生从体育馆左侧入口排队有序进场,中途有志愿者引导他们进行手机操作并测量体温。经过这两个环节,学生们便可排队进入场内,等候接种。

  场内设置了接种区、观察区及冷链区等3个区域,40余名医护人员和40余名学生志愿者分布在各个区域。学生们入场后只要出示健康卡内的接种信息、身份证,完成身份核查、接种疫苗、留观、核对留观时间等4步,便完成了疫苗第一针接种。

  流程如此完整顺畅,得益于疫苗接种新系统的试点使用。中南大学是疫苗接种新系统首批试点高校,受种者只需在“湖南居民健康卡”公众号内,依次点击“疫苗接种”“试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完成档案信息”“签署知情同意书”,即可完成信息采集,大大优化了接种流程,提高接种效率。

  记者发现,接种区20个接种台全部开放,可同时为20名学生接种。“有没有吃早饭?近期有没有感冒?有没有药物过敏史……”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询问声中,学生们一个接一个轮流接种,秩序井然。

  精心准备,将为7万余名师生员工接种

  据介绍,为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开展,中南大学精准摸底排查,研究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和流程,并由湘雅三医院和校职工医院为接种工作提供坚强医疗保障。在岳麓区疾控和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医院管理部门协调指挥,学校多部门协同联动,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既安全又高效的疫苗接种。 

  “打完疫苗5小时内不能洗澡,两天内不能剧烈运动,一周内不要饮酒,21天后记得来接种第二针……”在观察区,医护人员正向学生科普一些注意事项。观察区配备了专业的医护人员,负责观察学生的身体状况,一旦对方出现接种不良反应即可及时救治,体育馆外还配备了一台救护车以应对突发情况。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轻微的发热、心率增快、恶心等情况,都是相对正常的反应。一般情况下,留观30分钟无不良反应就没有问题,之后如有不舒服要及时就医。”湘雅三医院原援鄂医疗队副队长、本次疫苗接种医疗保障负责人刘作良教授介绍,接种点将为全校7万余名学生和教职工接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