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刻认识统筹“两个大局”的三重逻辑

  谢兵良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国际形势动荡变革的关键当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两个大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眼光、历史思维、历史担当。我们要以多维的视角深刻认识其科学内涵、必然逻辑、实践要求,增强统筹“两个大局”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从哲学的视角看,“两个大局”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统筹“两个大局”有其理论逻辑。唯物辩证法认为,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事物之间、事物内部要素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作用。从物质世界联系的普遍性、客观性、多样性、关联性分析,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同交织、相互激荡、彼此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题中之义、核心要义,既是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重要推动因素。“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认识、改造客观世界,来研究、阐释、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统筹“两个大局”,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的分析中作出的战略判断、战略决策和战略部署,是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从历史的视角看,“两个大局”是历史应然、历史实然,统筹“两个大局”有其历史逻辑。历史上中国曾经是世界上的经济强国,后来变成落伍者,就是因为没有顺应世界大势,没有“睁眼看世界”,在世界工业革命如火如荼、人类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时期,丧失了与世界同进步的历史机遇。在历史和人民选择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努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党的百年历史,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在中国和世界的互动中应运而生、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的奋斗史。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成因来分析,一方面,“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党的诞生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从十月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的兴起的大势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产生的。另一方面,“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也改变着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从党的成长和成就来分析,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党善于分析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赢得历史主动,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取得胜利。同时,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发展始终同频共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统筹“两个大局”是我们党在深刻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从实践的视角看,“两个大局”是时代结论、实践结晶,统筹“两个大局”有其实践逻辑。“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今社会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国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空前紧密,我们更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两个大局”。从国情看,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和新发展阶段,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都已明确,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从世情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眺望前方奋进路,我国发展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还会不期而至,“黑天鹅”“灰犀牛”还会时有发生。我们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就必须胸怀“国之大者”,统筹“两个大局”。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