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整体视野中把握村庄进路
——评《大国村庄的进路》

  张琦

  村庄的发展变迁不仅是乡村社会发展变迁的写照,也是国家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当前我国进入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村庄这一承载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组织形态,将在美好生活的指引下不断焕发新的光彩。但村庄的演进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其演进的动力与规律是什么?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过程中,村庄的未来演进方向在哪?发展之路何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陈文胜教授所著《大国村庄的进路》,为我们把握中国村庄变迁脉络与未来进路提供了有力帮助。

  《大国村庄的进路》立足中国社会整体性变迁的大背景,把村庄变迁与城镇化进程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来研究,以城镇化与村庄演进的互动关系分析为基础,从村庄社会、治理、文化三个维度,探讨城镇化进程中村庄的演进规律与战略方向,结合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研究村庄演进中的困境与风险,在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下探索构建有利于村庄可持续发展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研判大国村庄的路径选择,为村庄演进的理论研究提供了非常宽广的视角,为全面现代化目标下的村庄现代转型提供了前瞻性的理论指引。

  在整体视野中把握村庄演进逻辑。城市与乡村是中国社会两种主要聚落形式,两者的演变推动了中国社会的整体变迁。村庄的变迁不是自发、孤立地进行的,作为中国社会重要组成部分、乡村社会最为基本的行动单位,村庄始终是中国社会整体性变迁中的一个变量。本书以“国家-社会”为分析框架,将村庄变迁作为整个社会复杂系统中的重要变量来考察,与城镇化这一中国现代化最大动能紧密结合来分析,从而跳出了就村庄变迁谈村庄变迁的一般性思维,使对中国村庄演进的原因、动力、规律及战略方向的研究与时代发展相契合、与大国国情相适应,彰显出本书的全局思维、整体视野、战略意识,保证了本书内容的系统性、前瞻性与现实观照性。

  在问题意识中把握村庄变迁脉搏。城镇化与村庄变迁无疑有着复杂的互动关系,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大规模、快速的城镇化,对乡村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工业文明、城市文明与乡土文化的交流碰撞,不断改变着村庄社会生活,而这种改变是多元的,虽然整体上是积极的,但也有消极的,虽然主要显现的是进步与兴盛,但也有潜在的挑战与风险。问题意识是本书另一重要特征。本书不仅在探讨村庄社会、治理、文化变迁时,客观地分析了村庄演进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而且专章研究了村庄演进的困境与风险及其形成的深层原因,并提出了应对之策。村庄承载着中国大多数人的乡愁,研究村庄的变迁,不能一味地喝彩,更不能一味地唱衰,应辩证、理性地看待村庄演进的主方向、主旋律与存在的问题,准确把握住村庄变迁的脉搏,从而找到推动村庄前行的正确道路,这正是本书秉持的科学研究态度所在,值得学习。

  在现实关怀中把握村庄未来进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在中国这样一个超级人口大国,村庄的发展关乎着乡村振兴的成败,关乎着国家发展的全局。本书站在国家全面现代化的高度,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下的村庄发展之路,提出以“美好乡村”作为村庄进路的方向,以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作为促进村庄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途径,探讨了村庄的未来发展路径与具体对策,从而使本书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性。中国的村庄本身具有地理区位、资源环境、历史基础、发展进程的多元性与差异性,只有把村庄的发展置于城镇化的大背景与乡村振兴的整体安排中,才能真正找到村庄的进路,本书正是在宏大的视野中探讨村庄发展的关键问题,从而使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有较强参考价值。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