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1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绿色铸都

  郭薪

  嘉禾是革命老区、将军故里,拥有光荣的革命历史,走出了开国上将萧克等杰出人物,保存了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袁家镇小街田村、全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湘南起义旧址群——嘉禾南区支部活动旧址。“嘉禾人是打铁的,也是铁打的”,改革开放以来,嘉禾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一以贯之打造“江南铸都”,取得显著成效。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没有烟囱的“绿色铸都”。

  传承敢为人先的红色基因,推动绿色铸都新一轮技术革命。敢为人先是嘉禾红色基因最鲜明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早期80多名党员中,嘉禾籍党员就有3名;1924年8月,中共嘉禾县特别支部成立,是郴州境内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继续传承敢为人先的红色基因,大力创新铸造技术,切实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涉污企业,切实降低能耗和污染,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实施精铸产业发展倍增计划,着力建设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精密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铸锻造产业集群促进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电子商务等平台建设,扶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集中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支撑。

  传承遇难弥坚的红色基因,打造绿色铸都更坚实发展平台。不惧艰险、遇难弥坚的气质,深深融入了嘉禾人的血液,激励着无数嘉禾人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1927年5月,长沙发生马日事变,湖南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在这血雨腥风的特殊时刻,开国上将萧克毅然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园区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特殊时期,我们继续传承遇难弥坚的红色基因,以自我革命精神做大做强园区和铸都集团,夯实铸造产业发展的平台支撑。优化园区布局,加快推动嘉禾县经开区新一轮调区扩区,争创省级高新区;深化园区体制改革,以去行政化、走市场化改革为总体思路,从职能调整、管理优化、人员配置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灵活机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深化铸都集团改革,明确支持精铸产业发展的功能定位,构建渠道多元化、产品多样化、结构合理化的投融资平台,以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铸造企业做大做强。

  传承开放包容的红色基因,推进绿色铸都全方位开放对接。1934年,红军长征进入嘉禾,嘉禾人民给予了热情支持,收留和保护红军伤员20多名。嘉禾铁匠王柏森(又名吴云青)带领10多名青年加入红军,嘉禾铁匠成为了红军的“铁工队”。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传承开放包容的红色基因,全方位推进开放对接。努力打造精铸全产业链,构建全要素全链条的现代化产业生态体系;大力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加快补全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对接长株潭和粤港澳大湾区,着力建设长株潭装备制造业协作配套基地;积极对接和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培育本地外向型企业,建好用好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外贸多国语言平台等外贸平台,争创全省外贸“一县一品”试点,推动“嘉禾精铸”走向世界。

  (作者系中共嘉禾县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