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峰古树的启示

  张效雄

  春日,我踏着细雨去洞口县。朋友告知,雪峰山东麓的大山里,有二百多亩古树林。湖南各地多有古树,有这么一大片的并不多见,顿时把我的好奇心调动起来,便驱车去寻找这片古树林。

  从县城出发向北,可以远眺莽莽苍苍、连绵不断的雪峰山。沿着洞山醪省道,几番峰回路转,经岩山镇,过山门古镇以后,到达一个叫石柱的镇子,就进入了雪峰山腹地。

  这是一个神话般的天地。峥嵘山脉中的一座高峰,林业部门称作青界,当地人称为青山,附近的山寨就叫青山村。青界在一个峡谷两边,怪石嶙峋,溪水潺潺,云雾缭绕,绵延着一大片原始森林,昂首北上,经七岭八寨,与白马山相连。当地人说,这里有古代人聚居山林高百丈的土猪寨,有漂亮的一槽二槽三槽阶梯式瀑布,还有仙人打猎留下的“打猪婆精”的古迹。我请教猪婆精是个神仙还是妖怪,遗憾的是谁也答不上来。

  青界附近有过一个竹鸡村,后来行政区划撤销了村建制。传说竹鸡村有一棵千年古树,干枯三年后又回春,枝繁叶茂。还有一棵500年左右的枫树,锯树师傅砍伐时将尺子放在树下,过两天再来,树下的尺子居然到树尖上去了。有了这个故事,古树再没有人敢伐,一直郁郁葱葱生长。当地人认为是山神在保佑古树,便在树下建庙宇供奉。

  这是一片未经开发的处女地。山间古树参天,一棵连着一棵,巍峨耸立,蜿蜒如龙,俯首向东。山溪水汇成青山江,远看像一条缥缈的白绫,缓缓挽起一座座山岭,悄悄地汇集涓涓细流,先流入黄泥江,再流入石江,然后奔向资江,奔向洞庭,奔向大海。

  我们弃车爬山,沿着山涧向古树走去。泥泞的路口,矗立着好多好多棵枫香树。枫香树树径应该在一米以上,抬头望去,树尖尖儿直伸向天穹。山谷两旁,日光斑驳,静谧神奇,仿佛进入了童话的世界。

  山路崎岖,全被参天的古树遮盖,只有丝丝阴郁的光芒穿过树叶,轻飘飘地洒了下来。细雨绵绵,从浓密的树梢上慢慢流淌下来,滴在我的脸颊上,透着一股清爽的香气。林间深处,大部分是枫香树,也有香樟、柞树、银杏、雪松、楠木、栗树、合欢树、野山桃等,此外还有许多我从未见过的古树品种。镇党委书记张纲学介绍,这片古树品种超过500种。据洞口县林业部门的古树群名录记载,青山村青界仅枫香树林就有12公顷,其中树龄最长的不少于38株,平均高度25米,平均胸径80厘米,大部分古木树龄在200年左右。  

  这是一个天然的生态园。幽谷深深,泉水叮咚,据说时有飞禽走兽出没。除了古乔木之外,还有黄杨、沙柳、女贞、冬青、棕榈、月季、迎春、杜鹃、火棘等灌木簇拥丛生。山间小径香气袭人,牵牛花、栀子花、山茶花等次第开放。因了这么优越的环境,这山林便是野鸡生活的乐园。如果樵夫或游客走近野鸡窝,一声鸣唱,一群野鸡扑腾起飞,场景十分壮观。有经验的山里人,看到附近金刚藤长势旺盛,下面有一丛杜鹃,就知道野鸡窝在杜鹃下面。走近一看,茅草窝里的野鸡蛋,少则6个,多则10个。

  我们进入青界正值清明,茶树上的叶芽早已吐翠。茶叶的芳香,和着杜鹃花的香气,扑鼻而来,那真是一种不曾有过的感受。爬到山顶,满眼挺拔苍劲的古树和簇簇拥拥的翠竹,顺着山势,像波浪起伏的绿色海洋。

  青界过去人烟稀少,交通不便,不为世人知晓。山下有一处古迹尹氏宗祠,曾是黄埔军校第二分校旧址。山顶上原有的古庙,年久失修,因香客太少,只好搬到山下去了。最近一些年,石柱镇和青山村投资加宽扩展两公里多的通村公路,修建了两个通信铁塔,实现了各居民点交通便利和网络信号覆盖,长年沉睡的山岭再不是人迹罕至,古树似乎也在焕发着青春的活力。当地人更懂得,大自然赐予自己的这一大片宝藏,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珍惜,一草一木都不得破坏。

  一片古树林,是一段历史的见证,一种文化的记录。人类与树木朝夕相伴,相互依存,共生共长,才是最科学、最和谐的境界。

  这是青界古树群给我的启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