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事·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长沙汽配汽修行业发源地“马王堆汽配城”,诞生了一批行业经营者和职业经理人——
这里,随处可见奋斗的身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邢骁

  天气微凉,陈双华脑门却直冒汗。他拧紧最后一颗螺丝,甩甩肩,长吁一口气。

  “前几天,老顾客开车走神,磕到马路牙子,把轮毂给刮花了。你看,做完修复,是不是跟新的一样?”4月27日中午,顾客打电话说过来取车,陈双华见徒弟们忙不过来,赶紧上前帮忙装好汽车轮毂和轮胎。

  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的马王堆汽配大市场,有240多家门店,来自全国各地的汽配零部件数不胜数,大到发动机、保险杠、变速箱,小到车膜、门把手、刹车卡钳……虽占地30余亩,市场内车停得满满当当。门店里,多为20出头的年轻人,大家在地面蹲着干活,电光火石、热火朝天。

  “老口子”陈双华,习惯将马王堆汽配大市场唤作“马王堆汽配城”。他是长沙福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火星商会”会长。公司旗下8家门店40多名员工,都是他前后收的“徒弟”。

  “以前日子过得苦哩,可谓家徒四壁。”20多年前,陈双华从老家汨罗市前往马王堆汽配大市场学习汽修技术。学成后从一家“夫妻店”做起,随着长沙市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他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打拼20多年,陈双华是马王堆汽配大市场崛起的亲历者,也是受益者。

  马王堆汽配大市场及周边,曾是城乡接合地带,当地政府有意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你可能不知道,这儿,是长沙市汽车销售、汽配汽修行业的发源地。”谈及大市场历史,陈双华如数家珍。1988年,我省首家汽车销售集团申湘汽车在此落地生根,东风、夏利、本田等大型汽车销售集团相继入驻。“在远大路两厢,汽配汽修门店像雨后春笋般‘生长’。”陈双华告诉记者。

  “这里流传着一句名言——千年富贵地、盛世马王堆。”陈双华说,这片区域不仅出土了马王堆汉墓,马王堆汽配大市场也名声在外,一度成为年轻人追逐梦想的天堂。上世纪90年代末,当地政府建设马王堆汽配大市场,引导和培育汽车销售、配件和维修相关企业向市场及周边聚集,马王堆汽配大市场随即声名鹊起。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长沙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客源迅速膨胀。陈双华等一批老师傅“老带新”,市场规模效应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

  “夫妻店”忙不过来,陈双华开始招学徒、设分店,并让“出师”的学徒当店长,再招学徒。得意弟子闽中和,2003年开始跟他陈双华干。如今早已“自立门户”,在中南汽配城开起了滕达约车吧名车服务中心,年经营流水1000多万元。

  衣钵相承,抱团取暖。如今,马王堆汽配大市场已走出一大批优秀企业,其中不乏申湘汽车、鑫天汽车、津湘汽车等我省汽车相关行业巨头。“长沙现有的绝大多数车企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都在马王堆汽配大市场‘历练’过。他们有的留在了这里,有的去了中南汽车世界、大河西汽车世界、高桥汽配城,有的还走向了全国。”陈双华告诉记者。

  这些年,汽配行业出现不少新生事物,比如新能源汽车崛起、汽配线上竞争激烈。也有一些店主的店面环境不好、知识更新慢、服务跟不上,慢慢被市场淘汰。

  芙蓉区委、区政府与火星街道办事处牵头成立“火星商会”、马王堆汽配城汽修行业联合工会,提升企业职业技能,构筑诚信市场环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当地政府还推动市场转型升级,在不久的将来,这里的软硬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陈双华重回课堂培训,学习企业经营管理。不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他,已将经营业务从汽修拓展至汽车保养美容、加装改装、二手车买卖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汽车服务链。

  睡过绿皮火车座位底,住过5元钱一晚的旅店,试过3天不吃饭、4天不睡觉,陈双华等“马王堆汽配人”吃得苦、霸得蛮,如今仍起早贪黑,进货发货亲力亲为,只不过随着条件改善,交通工具换成了高铁、飞机。

  服务市场的党员干部、披星戴月的门店老板、挥汗如雨的修车师傅……在这里,随处可见奋斗的身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