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党史宣讲 促进青年知党爱党

  陈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在高校师生中开展党史宣讲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青年大学生知党爱党的重要方式。当前,我们应创新党史宣讲,更好激发青年信仰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党史+理论”唱响主旋律

  开展党史宣讲,不能简单地以史论史、就事论事,而是要着眼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境界。进入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开展党史宣讲应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前提,原汁原味地学、深入浅出地讲。

  一是坚持唯物史观,把握主题主线。各级党委把关定调,指导老师跟进指导,避免似是而非、杜绝哗众取宠、防止“低级红、高级黑”。二是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扣人心弦,应指导学生博观约取,广泛收集资料、深入调查走访,让场景更立体、人物更鲜活、故事更感人,避免党史宣讲变成干巴巴说教或材料介绍。三是因材施教、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对象和场合,选择相适应的内容。对一些尚没有定论或边界模糊的内容,应仔细甄别,避免产生歧义、引发误解。

  以“党史+党建”构筑主阵地

  党史是高校开展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宣讲、组织学生参与党史宣讲,是促进青年学生不断增强“感党恩、念党情、跟党走”使命感的有效方式。

  一是将党史宣讲与党员发展、学生党支部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党史宣讲中考察、锻炼青年,促使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将党史宣讲纳入党支部“五化”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实现党史宣讲在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的长效化、常态化。二是将党史宣讲和教学院部的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综合考核评价结合起来。鼓励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演讲比赛、朗诵比赛、歌咏竞赛宣讲党史,提升师生政治觉悟和精神风貌。三是将党史宣讲与区域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打造高校、社区、政府、企业联动的党史宣讲合作机制,将地方的老战士、老专家、革命后人“请进来”,将高校教师、学者、优秀学生“送出去”,让青年在广阔社会天地中感受党的领导带来的蓬勃生机与巨大变化,进一步激发青年学生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决心与信心。

  以“党史+校史”讲活育人篇

  每一所高校的发展史,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生动缩影,是开展“四史”教育的典型案例与活教材。应鼓励高校结合校史开展党史宣讲,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将校史置于党史的宏大视野中。梳理校史小细节与党史大事件的内在联系,通过旧建筑、老物件讲述发生在校史中的党史故事,增强校史的厚重感、荣誉感。二是结合学校的学科特色、区域特点、行业属性等开展党史宣讲。以点带面、以小见大,让社会大众和学校师生通过所在行业、优势学科的发展,感悟到党的领导在具体行业与领域中的落地与转化,培植爱校情怀。三是增强党史宣讲的目标导向和问题意识。将校史、党史学习和创新创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挖掘身边典型、树立身边榜样,鼓励广大青年不断克服困难、奋勇前行,提升党史宣讲的感染力和育人效果。

  以“党史+创意”引领新高地

  当前在校大学生大部分出生在2000年左右,是“网络原住民”,发挥党史宣讲的育人作用,必须占领互联网传播高地。

  一是选取党史中的青年元素,采用讲故事的方式,通过艺术加工形成适合互联网传播的短视频、H5、音乐、漫画等创意作品,增强党史宣讲的趣味性、共情性。二是借鉴互联网思维的交互性、扁平化、精准性,通过“视频号”“头条号”、两微一端等形成党史宣讲的新媒体矩阵,打造党史信息线上宣讲、线上分发、线上传播的生态链,实现线上党史宣讲全覆盖。三是充分利用融媒体传播可视化程度高、沉浸感强等优势,给党史教育加入更多生活场景和服务功能,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网化人。

  (作者系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