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怀“国之大者”培育时代新人

  导读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王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湖南历来是人才培养的沃土。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湖南高校更应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

  立足“两个大局”,凝聚思想伟力,引领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

  各类高校须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思政工作实效,引领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青年成长培根铸魂。应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火起来”,引导青年志存高远,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结合起来,使他们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应努力创新形式,通过组织开展集体入党宣誓、主题式体验党课、参观党史博物馆、“诵·讲·演”红色系列活动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年学子中“活起来”。

  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为青年发展启智润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格局;通过榜样示范、美育教育、劳动教育等,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化品位;打好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组合拳”,充分发挥学生社团、校园媒体等媒介打造红专融合、贴近学生、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汇聚各方力量,实现“政府-社会-学校-家庭”一体化培养,真正让每位青年学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涵养家国情怀,激荡成才动力,助力青年学子展现新担当

  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就要厚植家国情怀“价值底色”,激荡青年学子的成才动力源泉,助力青年学子在时代洪流中展现新担当。

  挖掘湖湘文化资源,为育人赋能。充分利用湖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与产业融合、与市场互动、与教育共振的湖湘红色文化发展链条,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湖湘优秀传统文化中融入新时代精神,引领青年学子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带着家国情怀创造出不平凡业绩。

  创新教育教学形式,为学习增趣。积极运用网络学习平台,融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创新教育情境、丰富教学手段、增添学习趣味,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宣讲有温度、接地气、有情怀的红色经典作品,在严肃性与趣味性的统一中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走深走实。

  构筑思想道德高地,为发展续航。通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大学生论坛等校园活动,进一步浓郁校园文化氛围,提升育人实效;通过开展区校共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打造育人品牌、强化阵地建设、构筑思想道德文化高地,增强青年学子实干本领,彰显青年学子新担当。

  聚焦科技发展,勇于创新创造,推动青年学子奋发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我省高校人才培养须把握好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四个面向”的战略方向,努力为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着眼基础学科建设,加快培养基础学科人才。打造一流教师队伍。高校应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优化资格准入、改革分配机制为突破口,更好保障基础学科发展所需要的师资力量;营造基础学科发展良好生态。应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通过“政策支持一批、优先发展一批、着力打造一批”,推进高校基础学科发展;积极探索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高校应紧密对接中学与社会,通过探索联合式、复合式培养深化基础学科课程体系改革、提升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优质成果转化落地。高校应通过破除“四唯”机制、开放优质资源、优化教师队伍等举措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开展创新性研究;应整合各方资源,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青年学子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形成具有代表性、前瞻性、原始性的优质成果,并加快优质成果转化落地、应用实践。

  增强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协同共育平台建设。加强高层次对外交流,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青年学子施展抱负提供国际舞台;加强协同共育、多元实践平台建设,实现高校与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目标共聚、设施共享、经验共用,多路径提升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