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5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读红色故事 筑牢崇高信仰

  刘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红色故事是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丰沛充盈的精神富矿,蕴含着共产党人的深邃智慧、无穷魅力和强大力量。品读红色故事是学习党史的重要形式、有效方式,一个个具体生动的红色故事可起到激荡心灵、触动灵魂的效果,进而激发青年大学生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

  品读红色故事,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一个个红色故事,生动折射了革命先辈坚不可摧的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民族解放事业的执着追求,才会有毛泽建“要革命成功了,就是万死也无恨”的豪言壮语,才会有刘绍南“刀放头上不胆寒”的慷慨泰然,才会有邓贞谦“杀不尽头颅流不尽鲜血”的狱中绝笔,才会有方志敏的千古绝唱《可爱的中国》。为了革命成功,毛主席牺牲了6位亲人,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贺龙元帅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有2050人。为了建立新中国,共有2100多万革命者捐躯,有名可查和其家属受到优抚待遇的烈士有370多万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真正信仰,让共产党人凝聚起来,勇往直前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愿意为之舍身奋斗。“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品读红色故事,保持对党忠诚不含糊。一个个红色故事,彰显着革命先辈对党的绝对忠诚。“天下大德,莫过于忠”——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被捕后,面对敌人的种种威胁和利诱,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没有说一句有损党的荣誉、有损革命利益的“供词”,没有向敌人泄露党的任何机密。开国大将黄克诚1925年加入共产党,是不折不扣的党内元老,他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先后9次被错误批判、降职,甚至险些被杀头,面对这一切,他丝毫没有动摇对党的忠诚。这都充分体现了革命先辈矢志不渝、一心向党、对党绝对忠诚的优良政治品质。“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品读红色故事,践行初心使命不懈怠。一个个红色故事,鲜明印证了革命先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毛泽东同志在1925年说:“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从毛泽东高呼“人民万岁”、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江泽民强调“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胡锦涛要求“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再到习近平深情告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些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言行无一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历久弥新、历久弥坚的初心与使命。“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正是因为有一批批秉持初心与使命的革命先辈,他们勇于奋斗拼搏、甘于吃苦奉献,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大发展机遇时期,在此进程中,青年大学生应以高度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意识,大力发扬革命先辈“苟利社稷,不顾其身”的历史担当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胸襟,更要有“成功路上必有我”的决心和作为,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作者系怀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