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协同创新推动长株潭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北冰

  “建设怎样的长株潭”“怎样建设长株潭”,是湖南常为常新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相较于快速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和珠三角一体化明显滞后。其中作为城市群一体化根基的产业一体化,因行政分割色彩较浓、城际要素优化配置受阻、产业关联协作较弱,城际产业整体优势尚未凸显,区域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尚未形成,核心创新极的引擎作用尚待增强。

  当前,应以启动长株潭一体化五年行动为契机、以产业一体化为关键抓手、以协同创新为重要突破口,将长株潭打造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核心区、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协同创新,最需要破解的是行政区划分割、固有观念和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在产业布局、结构调整、人才流动、资金扶持、成果转化、项目建设等方面打通传统的行政区域壁垒和堵点,畅通产业一体化全过程——这既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盘活区域内创新要素的必由之路。

  在体制机制上一体发力。一是建立以需求驱动为引擎的协同创新机制。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已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为此,应充分发挥长沙工程机械、临空经济、高铁枢纽优势,株洲轨道交通、通用航空的研发优势,湘潭新能源装备、矿山装备、电控技术的产业链优势,通过各产业之间的产业链对接、价值链延伸,找准切入点,实现对国内其他经济圈的加速赶超。二是着力对区域创新要素进行系统性调动和对接。紧紧围绕“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核心,重视对区域存量和增量创新资源的系统性规划和布局,加强区域系统性、集成式的体制机制创新,力促区域创新要素形成协调联动的有机整体,构建城市群内部以分工、协作、共赢为主基调的协同创新格局。三是健全促进区域协同创新的约束和激励机制。对《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后三市联合或各自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评估,并据此提出改进措施;健全领导干部及重要部门政绩考核机制,制定出台激励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政绩评价办法,奖励对科技协同创新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员和机构。

  在创新主体上一体培育。一是促进重点产业集聚发展。三市应加快共建湘江西岸科创走廊,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重点产业、新兴产业上集中发力。长沙市可重点围绕工程机械及智能制造、先进储能材料、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产业,株洲市可重点围绕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材料产业,湘潭市可重点围绕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签订重点产业协同发展合作意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及合作分工办法,加紧推进重点领域的协同创新工作。二是做强协同创新产业园区。探索基于“飞地模式”的利益分享园区共建模式,设立三方共管的创新试验园区,依托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促进长株潭三地高校、科研机构与园区之间的合作,打造高水准协同创新高地。三是加强微观主体的联合互动。凝聚三市资源,着力发展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或以产业链接关系为纽带的紧密型产业集群,增强集群内部企业之间的科技协同创新关联度,将其先天“地缘关联”优势转化为后天“经济关联”优势。

  在要素供给上一体保障。一是加速人才资源自由流动。要让创新要素飞速集聚、创新人才“近悦远来”,着力探索人才一体化发展共享模式;通过推进职业技能证书互通、专技人才继续教育学时互认,组建统一的职称联合评审委员会,加强人才联合培养评价服务,在住房政策、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共享式服务,让人才跨市流动成为常态。二是共建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由三地金融管理部门合作,组建全新的面向企业的融资服务平台,在平台上分门别类对科创信息、企业信息、投资公司及风险投资公司信息、金融机构信息等创新要素建立数据库,对有合作意向的企业提供对接服务,在成果评估、投资咨询、市场调研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三是提高协同创新的基础能力与水平。建立长株潭科技资源创新共享平台,共同推进大型科学仪器、科技文献、专业技术服务、资源条件保障和技术转移系统等共享平台建设。三市地方政务信息共享主管部门应组织建设本级统一共享交换平台,通过共享平台与其他政务部门共享交换数据,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企业全覆盖,为各政务部门、各市场经济主体业务信息系统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作者系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