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办好高校文科学报

  谌晓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政治三力”事关方向、道路和目标实现,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要求,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对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标准,是实现伟大事业和梦想的政治能力保障。作为高校文科学报主编,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在工作中践行落实,以“政治三力”办好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校文科学报。

  增强政治判断力,练就政治慧眼识文章

  政治判断力是指领导干部站在政治高度研判现实问题的能力。政治判断力是前提,事关方向和道路。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报是高等学校主办的、刊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论文的高层次学术理论刊物,是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和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高校文科学报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研究和宣传国家重大方针和政策,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高校文科学报的根本职责。高校文科学报主编一定要练就政治慧眼,淬炼政治判断力,当好刊物的“政治卫士”,牢牢把握好政治方向,严把政治关。尤其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期,高校文科学报更要成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用学术讲政治,推出有深厚学术素养和政治素养的文章,精准识别隐含着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文章并拒之门外。

  提升政治领悟力,围绕“国之大者”做栏目

  政治领悟力是用政治思维观察和理解现实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政治领悟力体现在能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内化于心,能自觉主动地从理论上追随,从思想上看齐。政治领悟力还体现在能从理论和战略的高度理解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和重大部署。高校文科学报主编的政治领悟力体现在:要围绕“国之大者”设置特色栏目和议题,引领学者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引导学者研究老百姓高度关注的生态环境、食品安全、上学就业、住房保障等社会和民生问题。

  锤炼政治执行力,脚踏实地抓政策落实

  政治执行力是指对政治要求的落实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要决定。政治执行力要求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高校文科学报主编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战略要求和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党中央赋予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和“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使命和职责,贯彻落实“将期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原则和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自觉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服务。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2021年春季学期处干1班学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