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院(系)党组织要在“四个聚焦”上领航赋能

  王利华

  高校院(系)党组织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和崇高使命,要着力“四个聚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好领航赋能的火车头作用。

  聚焦新发展阶段的伟大宏愿,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高校院(系)党组织要把好政治关,把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要求贯彻到工作中。在谋划学院发展战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师生思想教育、组织教学科研实践等各项活动中都要主动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所有活动与党同心同向。要始终保持好坚强的政治定力。院(系)党组织要持续引导师生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党中央对新发展历史方位的判断,坚定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雄心定力,自觉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新发展阶段的伟大事业。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党员和师生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师生“不畏浮云遮望眼”,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奋勇前进。

  聚焦新发展阶段的组织建设,抓实抓好人才队伍。党的组织建设服务于党的目标任务,是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实现的保证。高校院(系)党的组织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这个主业,着力聚集好各学科专业方面的优秀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与人才队伍,使之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既培育先锋又培养先进,既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又要注意培养全体师生中的先进;既培育大师又培养人师,不仅需要各学科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学生需要的“句读之师”,也需要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既培育先生又培养学生,学院党组织要把学生凝聚在党的周围,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聚焦新发展阶段的凝心铸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最大优势,院(系)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主攻点、主阵地。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师生的终身课题,建立常态化的学习教育制度,引导教师始终保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引导学生始终不忘“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求学初心。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培育良好道德情操。学院(系)党组织要主动围绕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及时确定教育主题,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引导党员和老师“像春蚕吐茧那样竭心力,像蜡烛成灰那样发光热,像和风细雨那样润心田,像孺子牛那样做人梯”。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院(系)党组织要发扬“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革命精神,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用中华优秀文化的力量铸就前行的精神动力。要加强意识形态教育。既抓课堂、又抓课外,既关注线上又关注线下,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照耀师生心灵。 

  聚焦新发展阶段的从严治党,着力净化育人生态。院(系)党组织周围聚集的是一线教师和追梦学子,其育人生态直接教育学生、影响学生,特别是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将渗入学生成长的心灵,甚至影响毕生。党组织要主动对标党内各项法规和制度要求,对标学校党委的具体安排与部署,落实落细各项规定,让学院的各项活动依章而行,依规而办。要加强党员师生日常教育管理,注重党性锤炼。创新“三会一课”与党员活动方式,组织师生到教学实践一线、革命传统圣地、改革开放高地等开展党性体验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让每位党员在实践中接受教育、锤炼党性。要建立完善党员行为的监督评价办法。让每名党员带头坚守制度规矩,带头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学习生态。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湖南工业大学基地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