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远村民胡智述发牛财——
一头仔牛卖了1.2万,6个月可长500斤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欧阳友忠

  “哞哞哞……”3月14日上午,一阵阵粗犷的牛叫声,从宁远县冷水镇下胡家村胡智述的牛场传出。

  “那是牛在呼伴呢。我刚卖出今年第一头牛仔,进账1.2万元。”胡智述点着票子,笑着说。

  “一头牛卖1.2万元?真是牛年发牛财。”记者有些吃惊。

  “一头仔牛270多公斤,每公斤44元,卖1.2万元,没吹一点牛。”胡智述怕记者不相信,打着手势说。

  胡智述的牛场鸟语花香,闻不到一丝异味。牛场位于村后山一片峡谷中,入口是胡智述尚未装修的两层别墅,旁边有一口面积6亩多的鱼塘。牛场三面环山,绿树成荫,冬暖夏凉,是天然的养牛场。错落的4栋牛舍内还存栏30多头牛。

  胡智述说,2015年,他和妻子承包村后100余亩荒山,投入100余万元,养本地黄牛仔80多头。

  “那时心太急、投入太猛,本地牛仔长不大,第一年亏了10多万元。”胡智述说。

  幸亏胡智述脑子转得快,才扭转“乾坤”。

  那阵子,胡智述买了一大堆养牛书,参加了不少培训,隔三差五往县里跑,边学技术边实践,很快掌握了全套养牛技术。县里和乡里都对胡智述给予重点扶持,派专业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指导。

  2016年,胡智述果断处理劣质黄牛10多头,增加优质黄牛10多头,引进国外良种进行冷配杂交,仔牛品质得到提升。如今,一头仔牛,喂养6个月,体重可达250公斤以上。

  为降低喂养成本,胡智述种植优质牧草70余亩,保证一年四季牛草无忧。修建400余米的水泥路,引来山泉水,种植桂花树300余棵。建沼气池一口,沼气取暖照明,沼渣种草,牧草喂鱼,实现立体种养。

  如今,胡智述专卖仔牛,为贺斌、胡九生等养殖户提供仔牛养殖品种、抚育服务,共同致富。胡智述去年卖仔牛28头,获利20余万元。贺斌、胡九生每年获利也在10万元以上。

  眼下,胡智述有一批仔牛将出栏,他计划新增10多头母牛,养鱼2万尾,在牛年发一把牛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