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张家界 磨快“利剑” 扎紧“笼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宁奎

  近日,张家界廉政网公布3名党员干部被处理的消息,展现张家界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去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松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提升。

  从严查处,高压反腐有力度

  面对疫情影响,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对于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聚焦“关键少数”,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岗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张家界经开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张某,桑植县医保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向某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该市压实行政监管部门责任,强化标前标中标后监管,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查处项目招投标领域相关责任人26人,追缴违纪违法资金980余万元,公开通报典型案例9起,带动了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作作风转变。同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全部办结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去年,该市共立案766件,涉及县处级干部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09人,处置问题线索2158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1人,主动投案和主动交代问题100人。

  跟进监督,以案促改有深度

  为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出台指导意见,把案件剖析与对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分析紧密结合,全市共发出纪律监察建议书93份。

  就查处的法院系统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张家界市纪委监委从6个方面向市法院发出纪检建议。随后该院明确了17项整改措施,编发《全市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进一步严格执行《赃款、赃物及其他涉案款物管理暂行办法》等。

  张家界市国资委针对该系统发生的系列腐败案进行深刻反省,建立完善以案促改工作台账,梳理产权管理、项目建设、融资投资等廉洁风险点,修改完善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补充规定等各项制度。

  一年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004人次,同比增加20.65%,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3.7%,结构更趋合理。

  以案示警,警示教育有温度

  被黑恶团伙拉拢腐蚀的原经侦支队长,被糖衣炮弹步步击退的基层公安单位原负责人,被特权思想冲昏头脑的交警……近日,在慈利县公安局召开的一场“廉政主题沙龙”上,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给坐在台下的公安民警敲响了警钟。

  张家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作用”,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以“不敢腐”的成果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选取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了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并组织各级各部门观看。

  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座谈会、撰写体会文章……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同时,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现仍在职在岗的53人,张家界市开展回访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改正错误,重新焕发干事创业热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