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婆婆公公先后瘫痪在床,她放弃工作,精心照料,无怨无悔——
胡海金,好媳妇!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肖展发 李琴章

  3月11日,天刚蒙蒙亮,双峰县杏子铺镇石坝村,村民胡海金开始照顾92岁的公公谢西光起床,穿衣、洗脸、刷牙……普通人几分钟便能完成的“起床三部曲”,她来回忙碌了半个小时。刚忙完这些活,又立即转身,去为公公准备早餐。这一系列动作,胡海金已经坚持近两年。

  悉心照料公婆,胡海金成了村民交口称赞的“好媳妇”:2013年,婆婆瘫痪在床,她放弃工作、全心照料;2019年,公公也因病瘫痪,她依然无怨无悔、细心打理。

  胡海金原本跟丈夫在外做泥水匠,靠着勤劳肯干,小日子过得温馨。2013年,胡海金的婆婆因摔跤导致瘫痪,加之公公体弱多病,她和丈夫商量:“赚钱的担子交给你,我回家照顾公婆。”

  照顾婆婆的时候,胡海金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料理一日三餐,陪公婆聊家常、散步,定时为婆婆洗澡按摩,起夜给老人盖被子……每件事她都做得周到细致。“老婆最辛苦,那时我妈常有情绪波动,她始终耐心陪着、无怨无悔。”丈夫谢松桂说,妻子尽心尽责照顾婆婆,一直到老人去世。

  2019年,胡海金的公公又因病下半身瘫痪,她只好再次放弃工作,像照料婆婆一样,悉心照料公公。“其实我老公最累,一家人都靠他养。但是没办法,公公必须要有人照顾。”胡海金说。

  有一次,胡海金的公公磕伤了脚,医院跑了好几次,始终不见好转,伤口还发炎溃烂。她心里着急,到处寻医问药、爬山摘药,每天用草药煮水为公公洗脚、上药。坚持了小半年,终于治好了公公的脚疾。

  时间久了,胡海金还成了公公的“专属营养师”。每天至少准备一顿瘦肉汤或蛋花汤;公公不爱喝粥,她就专门把饭蒸软一点;冰箱里常备着公公爱吃的扣肉,每次控制量喂给老人吃。“多亏这个好媳妇,我才能安享晚年。”公公谢西光说。

  “孝敬长辈是儿女最该做的事!”胡海金说:“这也是为了给我的后辈作表率,让好家风一代代传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