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温百年党史中的湖湘记忆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重走红色故地的背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笑雪 周帙恒 刘燕娟

  3月16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冒着蒙蒙细雨,沿着青年毛泽东在长沙的革命足迹,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先后赴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接受党史教育、初心洗礼。

  共产党人的初心启航之地、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回望历史深处,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均在百年党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重走红色故地,重温百年党史中的湖湘记忆,就是为了追寻革命先辈事迹,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橘子洲头:见证共产党人的初心启航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1925年,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写下了著名的《沁园春·长沙》。

  橘子洲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由南至北,纵贯江心,西瞻岳麓,东临古城,见证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毛泽东同蔡和森在橘子洲头,岳麓山下,评说国家大事,抨击社会腐败,求索宇宙真谛,约定“不谈金钱、不谈女人、不谈家庭琐事”。

  1921年,毛泽东、何叔衡乘小火轮从长沙湘江码头出发,赶往上海参加党的一大。初心启航,橘子洲头见证了青年毛泽东的远大理想。

  创作《沁园春·长沙》时,无论是中国革命形势的发展,还是毛泽东自身的境遇,都不尽如人意。面对这无边无际的宇宙,他发出仰天长问:这苍茫大地的兴衰究竟由谁来主宰?中华民族的命运将走向何方?

  秋天是萧瑟悲凉的,但在毛泽东眼里,目之所及“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仿佛望见了一簇簇熊熊燃烧的烈火、一面面迎风招展的红旗,仿佛置身于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之中。毛泽东等共产党人积极投身时代大潮,掀起了一场席卷百年的共产主义风暴。

  如今,一座气势恢宏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像,矗立在橘子洲头,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艺术感染力,与橘子洲风景区自然景观完美结合,展现了伟人青年时代胸怀大志、风华正茂的气概。

  青年毛泽东雕像高32米,长83米,宽41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伟人艺术雕像。雕像外部采用了8700多块石头拼接而成,象征着毛泽东扎根于大地之上,扎根于人民之中。

  岳麓书院: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

  千百年来,岳麓书院弦歌不绝,成为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湘学精神的赓续传承地。

  历史上,岳麓书院历代先贤“重践履、务实行”的办校治学思想一直闪耀着实事求是精神的光芒。1917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迁入岳麓书院,当时的校长宾步程手书“实事求是”四个大字作为校训,并逐步形成实事求是精神。

  当时,青年毛泽东曾两度寓居岳麓书院,从他的寓所推开窗,就能看到讲堂檐前那块“实事求是”的匾额。天天在岳麓书院学习、活动,毛泽东对于“实事求是”可谓是“低头不见抬头见”。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出版的《毛泽东传》这样表述:岳麓书院重视经世致用的湘学士风,表现在思想方法上就是实事求是,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的校训深深刻在毛泽东的心中。

  “实事求是”也成为毛泽东日后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思想武器。1943年,在延安,“实事求是”被毛泽东题为中央党校的校训。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1978年,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指导思想被党中央重新确立,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岳麓书院考察,提出关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总书记对“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全新解读,把岳麓书院的历史文脉推进到新时代。

  今天的岳麓书院,不仅是一个治学高地,也是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阵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践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将新时代岳麓书院这篇大文章写好写出彩,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新时代湖湘儿女的应有担当与使命。

  湖南第一师范: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走出了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一大批革命先辈,孕育了中国共产党湖南早期组织,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也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

  1913年至1922年,毛泽东在第一师范求学、执教,实现了由爱国学生、教员到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转变,由民主主义者到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在校学习期间,毛泽东受教于徐特立、杨昌济等人,身边聚集起蔡和森、李维汉、周世钊等一大批志同道合者。

  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等13位有志青年组织成立新民学会。同年8月,毛泽东认识了李大钊、陈独秀,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受陈独秀委托,毛泽东于1920年开始在湖南筹建党组织。

  1921年1月1日,新民学会召开新年会议,决定以“改造中国与世界”作为学会的共同目标,标志着学会由学术团体转变成革命团体。

  《新民学会会员通信集》中收录了蔡和森和毛泽东的往来书信。蔡和森在给毛泽东的信中明确提出“明目张胆地建立一个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回信表示,“见地极当,我没有一个字不同意”。

  在党的百年征程中,第一师范师生中还涌现出大批杰出的共产党人。包括蔡和森、李维汉、任弼时等中共早期的重要领导人,“延安五老”中的徐特立和谢觉哉,以及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段德昌、“独臂将军”刘畴西、新四军首任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等。

  如今,每年约有80万人次来湖南第一师范“打卡”,接受红色教育,其中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占70%以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