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市雨湖区:新模式让敬老院护工“不愿走”

  “在这里上班,我是不会走了!”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敬老院的护工凌牡丹说道。一个被公认为最难招人且最难留人的岗位,得到这句话,不容易。

  凌牡丹,鹤岭镇金侨村人,有个30岁的智残女儿,需要24小时陪护,为照顾女儿,凌牡丹想找一份家门口的工作,但这并不容易。

  鹤岭镇敬老院自2010年建院以来,入住的多是特困老人或无人照顾的低保户老人。“这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长期缺少关爱,性格、生活习惯都与常人不一样,一般护工根本不愿意来这里。”该院负责人说。

  一边是就业难,一边是用工荒,雨湖区民政局当起了中间的“桥梁”。

  据悉,2019年,该局引入第三方机构——湘潭市荆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入驻鹤岭镇敬老院,负责敬老院的护理工作。基于该镇现有大量亟待务工的中老年人群,该局建议将该敬老院的一栋闲置楼房免费提供给荆鹏公司,作为养老服务培训基地。

  理论教室、实操教室等功能分区明晰,手动轮椅、护理床等设备俱全,2020年10月,第一期养老服务培训班开班,吸引40余人报名,20余人培训合格实现就业,凌牡丹就是其中之一。

  凌牡丹表示再也不想换工作了,离家近,工资也不错。环境好了,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身体更好了,心情也舒畅了。

  能取得多方满意的结果,得益于“就近培训、就近使用”的新模式,这也赢得了省、市同行们的认可。3月10日,来鹤岭镇敬老院调研的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一行连连称赞:“你们这种模式,真的非常好。”(冯 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