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早”字当头,抢抓春耕备耕好时机

  “抢抓春耕生产,发展双季稻,打好粮食生产翻身仗。”3月10日一大早,浏阳市高坪镇村里的大街小巷都响起了春耕生产的宣传广播。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高坪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工作的头等任务,抢抓春耕备耕有利时机,做到生产计划早安排、政策宣传早行动、增产措施早落实、技术推广早部署,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

  好政策,农民种粮信心足

  为了把各项惠农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该镇通过“村村响”广播和治安巡逻宣传车广播持续播放《关于严禁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通知》。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和微网格长集中学习相关政策,深入村民家中与田间地头开展惠农政策宣传,并向村民发放《致广大村民朋友的一封信》,将种植早稻的必要性和各项政策补贴向村民讲清楚、讲明白,进一步减少农民顾虑,增强农民发展春耕农业生产的信心。

  扩面积,不误农时抓春耕

  “我们的联村干部和村干部为了抢抓早稻种植良机,主动放弃休假,白天下地规划早稻种植片区、到村民家中做入户宣传,晚上组织集中种植片村民和种植大户开会讨论、签订《种植协议书》,他们这么用心,我们当然要积极支持,做好春耕工作!”杨潭村种植大户邓日礼积极参与到了春耕备耕工作中,目前已完成育种600公斤,备耕300亩早稻。

  高坪镇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镇、村干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营造了“你追我赶”的早稻扩种热潮。

  稳产量,藏粮于技增效益

  春耕生产对农资、农机具需求旺盛,该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为保障农资供应充足,积极协调各农资经营单位及经营户,加紧对种子、秧盘、肥料等春耕物资的购买、储备,加强对农资市场的巡查、管理,确保农民买上放心种子、放心肥料。同时,该镇广泛收集村民春耕工作难题,组织开展早稻种子消毒、拌种处理等工作技术指导,预防水稻病虫害,做好灭鼠工作,研究解决农田供水不足等问题,全力保障早稻种植工作有序推进。

  高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期动员、摸排、上户做工作,目前已落实1993亩早稻种植面积和30个早稻种植示范点,接下来将继续探索好模式、创新工作方法,稳步推进春耕工作,交出一份春耕生产“好答卷”,为2021年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施经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