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心发力“三高四新”
——湖南与央企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亮 胡信松

  通讯员 王强 罗江帆

  “到‘十四五’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目标是经营规模突破350亿元,力争400亿元。同时,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建‘智慧轨道交通产业链’,助力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3月10日,湖南省国资委组织召开2021年度中央在湘企业座谈会,湖南航天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中车株机、中建五局等驻湘央企负责人纷纷发言,介绍央企与湖南深化合作的成果、扩大投资的规划,围绕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协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强对接合作展开交流。展望“十四五”,央地双方将携手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央企与地方经济发展互促共进、互利双赢。

  全面融入湖南发展,央企担当有为

  2019年的夏天,一场湖南与央企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盛会在长沙圆满举行。在这次会上,湖南与央企共签约项目56个,涵盖41家单位及13个市州,涉及投资总额约5222.46亿元。

  大会签约项目之多、投资总额之大,在湖南与央企对接合作历史上前所未有,对湖南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这也是“十三五”时期,湖南与驻湘央企通力合作的一次集中展示。

  也是2019年,湖南省、长沙市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合作共建湖南楚微半导体公司,重点推进半导体装备产业化,并迅速成为长沙高新区制造业创新引领企业的代表,带动了湖南烁科晶磊、北京烁科中科信长沙分公司等在长沙高新区落户。

  中国电科第48研究所所长、湖南楚微半导体公司董事长龚杰洪介绍:“这些企业都是掌握了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将有力带动湖南省功率半导体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壮大,进而助推湖南打造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湘央企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及时有序复工复产,充分展现了“稳定器”“压舱石”的责任担当。

  省统计局的数据对驻湘央企的分量给予了最具说服力的注解。

  目前,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共计5.02万亿元,其中驻湘央企1.56万亿元,占比31%;2020年,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收1.57万亿元,驻湘央企0.85万亿元,占比54%;利润总额上,全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2020年实现利润713亿元,其中驻湘央企434亿元,占比更是达到61%。

  近年来,我省通过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对接合作,相继建成了一批资金密集、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重大示范项目,打造培育了一批旗舰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和充沛动能。

  积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央企出手不凡

  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实电力保障,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坚持“宁可让电等发展,不可让发展等电”。2021年,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将确保电网基建投资235亿元,“十四五”预计投资规模达1050亿元。令人惊喜的是,过千亿的投资中,将有435亿元用于乡村振兴,优先保障农村电网发展。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奋战“十四五”,在湘央企有目标、有规划,动作频频、出手不凡。

  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核心骨干企业之一,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中航飞机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高素质人才高地、推进深化改革,助力湖南航空产业2025年营收突破千亿元。

  “十四五”期间,中国铁建重工将结合国家科技发展的需要,优先解决“卡脖子”问题,推进地下工程装备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产业化,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持续努力。

  今年,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长沙打造一个营收超100亿元的子公司,同时还将加快推进长城金融分拆上市、总部基地建设、中电软件园三期建设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后两个项目建设分别投资10亿元、12亿元,今年都将完成主体封顶。

  作为湖南省有色金属龙头企业,五矿湖南有色在“十四五”期间,将投资20亿元,再上一条锌冶炼生产线。“我们的目标是将锌冶炼年产能提升到50万吨,锌及锌合金产能达到90万吨,助力湖南由有色大省迈向有色强省。”五矿湖南有色总经理王明辉说。

  推动央地精诚合作,湖南全力优化发展环境 

  随着央企布局投资湖南的力度不断加大,湖南需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提升行政效能,为央企在湘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环境,尽心尽力为合作项目当好“保姆”,促使一个又一个新项目落地快、效果好。

  “希望省委、省政府继续加大对长城信创产业的支持。”

  “中国电科第48研究所承担了较多的国家任务,基础研究属性强。希望协调支持将48所纳入基础研究稳定支持计划。”

  ……

  湖南是最早提出与央企对接的省份之一,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相关工作,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

  座谈会上,面对驻湘央企的相关建议,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表示,将全力服务好驻湘央企,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真正实现央企与地方经济发展的互利共赢。进一步完善我省与央企对接合作的相关机制,畅通央企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渠道,力争达成更多的合作意向、推出更多的合作项目、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

  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服务和支持在湘央企发展,从强化政策扶持、健全服务体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驻湘央企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