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方案”
戴立忠(右)在实验室。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人物素描】

    戴立忠,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疫情期间,他率领团队将“服务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响应,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贡献“中国方案”。

    【履职故事】

    2月18日,一辆挂有“圣湘生物”标志的“移动核酸检测车”从湖南发往河北。这辆可实现“采样+检测+报告”一站式服务的检测车,日检测量可达5万人份、最快45分钟内可出结果,是圣湘为疫情防控贡献的又一杰作。

    “移动核酸检测车,就是一个可移动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不仅可用于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也可在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宫颈癌筛查等大规模人群筛查中延展应用。”戴立忠介绍,这员“猛将”可以做到快速响应、随到随检,在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厂矿、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展开集中、快速筛查,更好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助力疫情和重大疾病防控。

    去年疫情暴发后,戴立忠第一时间率领团队争分夺秒进行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在10余年的技术沉淀、丰富的产业化经验和临床使用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1月14日,惠及全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圣湘实验室里诞生。该试剂盒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还取得欧盟CE认证等30余项国际权威认证,为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法国、阿联酋、菲律宾、塞尔维亚……圣湘生物的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使用,同时助力国内外数千家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从无到有或数倍到数十倍增长,成为当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圣湘生物又相继向湖南、湖北、北京、广东、甘肃等全国多地捐赠近160万人份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目前,圣湘生物已累计向国内外捐赠价值近 1.6 亿元的疫情防控物资。

    后疫情时代,如何充分发挥已建成新冠核酸检测基础设施的附加价值?如何提升重大疾病防控水平?今年,戴立忠将带着这些思考赴京履职,他表示,只有全面推进精准诊疗,进一步提升传染病、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控水平,健全预防为主的疾病防控体系,夯实分级诊疗体系,才能让更多人奔向健康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