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观点·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嶷脐橙成致富“金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刘鹏

    山青葱,鸟啁啾。九嶷山下的宁远县湾井镇下灌村春光美。

    剪枝、施有机肥……2月23日,该村天利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九嶷脐橙基地,村民们“闹”起了春耕。基地的情景,通过365天不间断的网络直播,让广大消费者同步看到。

    该县中和镇谢罗塘村64岁的残疾脱贫户谢达能,剪枝、施肥不输年轻人。他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每年有4万多元工资,他迎来了人生“第二春”。

    宁远县政协副主席赵吉永介绍,有200余名贫困人口在九嶷脐橙基地务工,顺利脱贫摘帽。

    创办基地的是永州市政协委员、特色产业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李春印。几年来,他精心培育出九嶷脐橙这一新脐橙品种,不但俏销,售价还高出普通脐橙,在2020年首届“湘南脐橙”品评会、湖南首届冰糖橙品评会上获得3项金奖,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

    李春印今年44岁,父母是小学教师,他们希望李春印将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00年,李春印从中南大学毕业,成为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府一名公务员。但李春印很想创业,两年后,他主动辞去公职,不顾父母反对,南下广东务工。4年后,创办了自己的小加工厂。

    经过努力,李春印在深圳有房有车,收入稳定。

    2015年初,李春印回乡过年,见家乡有不少荒山,一些村民还没脱贫,产生了回家乡发展的想法。

    这年春节过后,李春印把深圳的两套房卖了1000多万元,返乡创业。对此,他的父母责骂、妻子不理解。

    创业很艰辛。为了流转一农户的山地,李春印先后上门近20次,最终流转土地6300多亩。为了确保整地质量,他连续两个多月不下山。资金很快用光,他又卖掉了5套住房,一家老小租住在一间小套房。宁远县政协、县纪委监委很支持他,把基地确定为特色产业政协委员工作室,鼓励他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种什么呢?李春印请来湖南农大邓子牛教授实地分析、化验,建议种植脐橙。

    脐橙品种众多,李春印想种植“人有我优”的品种,他上网查资料、全国各地四处考察。

    在江西某地一处脐橙园,李春印发现其他的果树刚挂果,唯独一株脐橙的果实已经熟透。他脑洞大开,想买下这株脐橙。经与果园主人商量,以15万元的天价买回这株脐橙。

    通过嫁接育出的新株,比一般脐橙早3个月结果。李春印又尝试把湘西血橙与本地脐橙嫁接,获得成功。两个新品种汁多味甜、淡香怡人,李春印注册为九嶷脐橙,一共种植6300亩。

    李春印种植九嶷脐橙很讲究,每亩下足有机肥作底肥,在山上建好网络,天天直播,让大家吃得放心。他在园中培育、放飞胡蜂,防治潜叶蛾虫,获得国家专利。

    李春印返乡创业,还不忘回报社会,经常开展献爱心和帮扶活动,他个人累计捐款40余万元。2019年,基地党组织被评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党组织”。

    新年伊始,李春印接管了附近村民1400亩管理不善的老果园,主动为有种植意愿的村民们免费赠送果苗、培训,带领更多的群众奔小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