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第03版
启航现代化新湖南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倔 老 头

    任国瑞       

    倔老头1925年生于汨罗江下游茨塘湖,没上过学,高高瘦瘦,五官端正,嗜烟,乐施,好打抱不平。

    1946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组织的安排下,配合湖南和平解放四处奔走,尔后又配合南下支队工作。汨罗江围垦修堤后任修防会主任,后调汨罗范家园乡渔场当场长,后又任汨水大队党支部书记,四清运动前期被免职,后期又启用为大队会计,不久再任书记。知青下放时调任公社茶场当场长,与知青朝夕相处,关系融洽。后来年纪大了,再回双水大队任副书记数年而辞职。

    他参加革命早,一生从事基层工作,不断变换和调动岗位,却一直没有提拔到公社干部一级,许多人为他鸣不平。他淡然笑着说:“我是一个老党员,只要能为党和人民工作就够了。何况我文化水平低,能力又有限。应当提拔又红又专的年轻同志去挑重担,党和国家才有希望。”

    他干什么事都很倔。年轻时在河街塘做长工,父辈要他存钱,他却将工钱分给了更苦的乡邻。有同志问其故,他说:“我们都是党员,首先要想着比我们更苦的百姓。”工作中没文化不方便,他就在党的扫盲运动中拼命学习,不但学了知识,还练出了一手好毛笔字,此后更是读书读报手不释卷。找对象,他要找党员,别人介绍的漂亮女人他不要。他说:“好看的女子,不一定冇私心。冇得觉悟,何适过日子?” 闹饥荒的时候,他是干部,坚持先人后己,动员家室去汨罗江湖洲上挖蓼根充饥,结果连家中的岳父都饿死了。哭灵时他翻来覆去一句话:“应该先死我啊,何适死的是您啊!”

    他只有一个儿子,个子高,初中时就在《湖南日报》上发表诗歌,统考成绩得了全县第一名,高中毕业时征兵部队炮兵团长看中了他,虽年龄不够也要带他走。县里不同意,要留在地方上工作。团长走访时介绍了边境形势严峻,需要优秀青年保家卫国。他不顾亲友的反对说:“我们一家的党员,我们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党和国家需要,我们要全力支持儿子参军。”他当大队支部书记,儿子后来在双水学校当民办教师,在定教师工资的支委会上,因他儿子一人担负了两三人的工作,学校要多定两元钱,但他坚持一视同仁,只给他儿子定了9元钱一个月。

    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 ,许多干部心里有抵触情绪。此时他已从大队干部岗位上退下来,成了普通农民。他拿着报纸去书记与大队长家做工作。他说:“这是承包制,不是资本主义。党和国家要让农民有饱饭呷,有好日子过,我们应当感恩戴德。咯说明我们党的心中装着农民,我们心中更要装着党,跟着党走。”他晚上与大队干部上农户家做工作,白天则义务帮各小队丈量田土,分田到户。

    他一直喜欢读报看书,还分门别类地剪报、复印和做笔记。乡村两级如有不良决策与行为,他都会带着有政策与法规的报纸或笔记找上“衙门”,与领导议论;如涉嫌贪腐与欺民的,他都会先上门敲警钟,不改者他便向上一级纪检与司法部门实名举报,先后扳倒了若干地方贪官。有干部听说倔老头来了,如临大敌。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年近百岁的倔老头逢人便说:“共产党好啊,从来就没有忘记过老百姓的疾苦呀!”方圆几十里内有新村落成,他都要去送一副大红对联。他学会了作对联,一手楷书也闻名遐迩。他除了种种菜,就是读报读书和写毛笔字,日子过得十分舒坦。

    许多人慕名而来,向他请教长寿养生经验,他布满皱纹的脸上笑成了一朵花,说:“听党的话,跟着政策法律走,心底无私,随心所欲,不长生也能长寿。其他的我都不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