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烟云尽态”,欣赏魏晋至晚明书法珍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叶 欧蓉 刘晶

    1月22日,“烟云尽态——湖南省博物馆藏《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展”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展。作为该馆建馆以来的首个碑帖书法展,该展几乎囊括了魏晋至晚明的书法珍品。

    尽享魏晋至晚明书法珍品

    热爱书画的乾隆皇帝组织权威书画家编写了一部《石渠宝笈》,著录了清廷内府所藏历代重要书画藏品。成书2年后,乾隆又命人从《石渠宝笈》中甄编历代书法名迹,历时7年摹刻出一套法帖。其中收录了3件乾隆珍藏在养心殿西暖阁三希堂的“最爱”: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因此得名《三希堂石渠宝笈法帖》(简称《三希堂法帖》)。

    “《三希堂法帖》汇集名家135位、法书340件、题跋200多段……被誉为‘艺苑之钜观、墨林之极轨’,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和学术价值。所收之帖,上起魏晋,下至晚明,几乎囊括了《停云馆帖》《郁冈斋帖》等明代丛帖内的所有墨迹珍品。”本次展览策展人、湖南省博物馆书画文献研究展示中心李海全介绍,该法帖录入的一些原迹或毁或失,今天已无法见到,如钟繇《荐季直表》、王献之《送梨帖》、赵孟頫《纨扇赋》等。在本次展览中,你可以从这些墨迹珍品的拓本中弥补遗憾。

    “乾隆皇帝亲自题写了‘烟云尽态’四字榜书及七言诗以附之,还刊刻《御制墨妙轩法帖》四卷续之,足见珍视程度。”李海全说,本次展览主题“烟云尽态”就来自于此。进入展厅的右侧,你就可以见到这4个大字及乾隆所书的法帖序言等。

    展现中国书法之变化

    “《三希堂法帖》的编排尊崇书艺,遵循时代顺序,一改以往官家刻帖多把帝王书法放在帖首的旧制,将钟繇的《荐季直表》作为帖首。”李海全告诉记者,本次展览按照《三希堂法帖》的年代顺序,分为《晋唐》《两宋》《元明》3个单元,观众可从其中看到晋唐到晚明的中国书法变化。

    重中之重是《晋唐》。“晋唐书法涵盖了楷、行、草书的过渡、发展和兴盛期,奠定了后世各种书体的基本局面。这一时期名家墨迹存于世者凤毛麟角,无比珍贵。清内府除继承明王室的遗产外,又成批地吸纳了梁清标、孙承泽、安岐和高士奇等重量级私人藏家的藏品,造就了晋唐名家法书云集内府的盛况。”李海全说,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均在《晋唐》单元。其中,王珣《伯远帖》为现存最为可信的晋代名家法书,是风流“王谢”存世的唯一真迹。

    陈寅恪认为,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这一点在书法中亦有体现。“《三希堂法帖》所收两宋法书占全书篇幅的1/3以上。”李海全告诉记者,该帖所选北宋法书名臣、大家手迹无一遗漏,基本勾勒了北宋书法的全貌;南宋诸家力求全面而略倾复古书风;两宋帝王书法重高宗而轻徽宗,或与乾隆的审美旨趣、特殊政治诉求有关。

    题跋也精彩,背后故事多

    “展品中苏轼的《前赤壁赋》,是根据存世最早最可信的版本摹刻的。”李海全解释,这个拓本源自苏轼书写的《前赤壁赋》。值得一提的是,前面26个字是明代书画家文征明所补。在这幅作品末尾,文征明书写题跋讲述了此事,还谦虚地说自己写得不好,“点污其前”。

    “题跋也是《三希堂法帖》中的一大特色,很多题跋本身就是书法精品。写题跋的有很多董其昌、赵孟頫、文征明这样的大家,也有乾隆皇帝、明代著名收藏家项元汴等酷爱在名作上题跋盖章的‘狂魔’。”李海全介绍,题跋内容丰富,极富个人色彩。

    亦有动人故事。如王羲之《快雪时晴帖》有两个明朝人的题跋:刘承禧、吴廷。当时,《快雪时晴帖》被吴廷收藏,他拿给交好的刘承禧一同欣赏。后吴廷因故离开,刘代为保管。等到吴廷有机会找到刘时,刘已逝世两年。考虑到法帖贵重,刘特意找了一个很有诚信的人,请他把《快雪时晴帖》交给一个有身份地位的人保管。最后,《快雪时晴帖》完璧归赵。吴廷的题跋深情记录了这一感人故事,感叹“天下奇物,自有神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