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我省能源安全治理体系建设

    曹裕

    作为制造业大省,我省一直是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也是中部能源消耗大省。进入新时代,大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我省应如何进一步固优势、补短板,优化能源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笔者认为,要强化如下四大举措,一手苦练内功、优化传统能源供给结构,一手坚持发展新能源、构建新能源供给结构,实现左右手相牵,构建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

    创新体制机制。我国新能源行业体制机制亟须创新。第一,进一步探索国企“混改”,鼓励民营和社会资本注入,进而使得行业更接地气、市场更具活力,让新能源真正成为国家能源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第二,政府可从补贴、绿色金融、财税等多种角度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支持,即“发展为主”,又规范发展,避免新能源行业“野蛮生长”,在发展和规范中寻求平衡点。第三,对新能源行业国企的绩效评价体系不应以短期盈利为首要目标,应鼓励国有企业体现新能源领域内“老大哥”的社会责任和企业担当,带头推动新能源产业创新,整合资源并有序淘汰落后产能。

    营造发展氛围。良好的发展氛围是新能源这颗“种子”的“沃土”。我省近年来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新能源相关企业数量持续增长,但从我省未来长远发展来看仍有较大的优化空间。在传统能源得到保障的前提下,促进新能源行业的良性发展应提前布局,抢占先机,要从顶层、中层、基层这三个维度提出优化思路,高效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以电力行业为例,在顶层,相关部门应做好“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在利用传统火电保障居民用电的基础之上,利用新能源代替部分传统能源,用“两条腿”走路。在中层,市州政府应同新能源行业企业一道,合理规划发展方案。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要吸取过去新能源产业推广中投资机构由“跑马圈地”到“持币观望”的经验和教训,支持本地投资机构投资优质新能源企业的发展。主动干预,营造健康、有序、理性、积极的新能源行业发展氛围。在基层,要注重舆论导向和媒体倡导,鼓励广大群众接受新能源、尝试新能源、习惯新能源,进而推动行业发展。

    加强技术引领。我国新能源行业在技术上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一方面,从行业角度来看,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关键研发、没有突破性创新,就无法谋求更大的发展。通过运用相对成熟的信息技术可以为加速新能源技术进步按下“快进键”,帮助能源体系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另一方面,我省作为制造大省,机械制造能力居全国前列,有利于新能源技术依托精良的机械设备落地。顶尖的机械设计、制造以及维护技术是助力新能源技术良好发展的重要因素。要以机械技术协同信息技术来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助于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通过设计优质储能设备、优化储能系统算法等方式可以有效提高储能安全性和稳定性。而基于我省2019年高耗能行业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源消费占比最大、传统能源依旧是工业系统发展运行的重要保障和基础的现状,我们在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同时,还要适当兼顾传统能源行业。应构建以机械技术为基础的“新能源+信息技术”产业链,并以此对传统能源行业改革创新起到指导和借鉴作用,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行业同时做到以技术攻克难关,以创新引领发展。

    夯实人才基础。为新能源这座“摩天大楼”打好根基,人才储备至关重要。首先,在教育行业,推进新能源类专业人才培育、改进和创新该行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是首要任务。我省高校众多,可依托如“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高校内的学科专业平台来培养新能源人才,由点及面,稳步推进新能源行业人才培育。其次,为加快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我省可在与吉利集团等新能源相关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现实情况下,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将“产学研用”优化为“政用产学研”,全力促成高校人才到新能源企业实习、调研以及合作,让科研落地,并协助成果转化以实现“政企校”多方共同受益。最后,应鼓励新能源领域人才深度参与国际交流,学习新能源强国的技术经验,在此基础上力求创新,突破我国行业内技术壁垒,如此,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势必将一片光明。

    (作者系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共青团长沙市委副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