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湘江周刊·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寨坪

    胡建中

    去泸溪县潭溪镇新寨坪村踏春。慕名而去的理由很简单,这里古树多,空气好,适应人康养、度假和休闲。

    在镇干部小张的引领下,我与丰裕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符自元先生见了面,他非常自豪地告诉我,新寨坪获得过不少的殊荣。2016年以来,新寨坪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重点旅游扶贫村,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名头很多,确实让人感到震惊。

    符先生陪同我进入景区。他是苗族,本寨人,也是湘西木雕的传承人,原本在外地搞木雕,发了财,又回到家乡投资搞乡村旅游。

    行走在茂密的森林古道上,沿途古树参天,斜阳穿林,几处明亮几片茵绿,弥漫着森林的气息,一只鸟在高大的栲树上啼,“蝉噪林逾静,鸟啼山更幽”,越发让人沉醉。古树上挂了标牌,备注有树种、编号、树龄、保护级别。我粗略地巡查了一下,发现了树龄有800多年的枫香树,500多年的榉木树,也有一二百年的金丝楠木,每一棵树都硕大无朋,遮天盖地,蔚然成荫。据符先生介绍: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发现该村800年以上树龄古树有100棵,500年树龄树有460棵,200年以上树龄树近千棵,品种以马尾松、枫香、古樟、金丝楠木、榉木、栲树、苦槠树种为主,大约有60多种树中珍品。他说:阔叶林为候鸟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栖息地,如白鹭、山雀、画眉、竹鸡、金鸡、岩鸡、啄木鸟、鹞鹰等约20余种鸟类常年盘踞在森林中,各类植物品种达到200多种,是天然的生物博览园。

    我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慷慨,同时也促使我深思。在人类发展中,掠夺自然资源不可避免,人进林退沙漠化现象日趋严重,每年都有森林被毁,特别是古树木被砍伐。以至于原总理朱镕基重游湘西时发出了“葱茏不见梦难圆”的惋叹,后来出台了退耕还林的政策,竭力修复植被保护森林。而新寨坪缘何能够保存了如此之多的古树,不被破坏呢?近千棵的古树是不可估量的财富呀!我百思不得其解,猜想其中必定有缘由。

    符先生告诉我:苗族先祖蝴蝶妈妈是从枫树心诞生的,少数民族敬树为图腾。在他们的信仰中,森林是人类的保护神,树与人紧密相连分割不开。出嫁、娶媳妇、添丁、时令节庆要栽树,是部落的传统习俗。村寨供奉高大的古树为风水树,封禁山林,严禁任何人与牲畜进入,即便是树倒了,枝叶枯烂了,也不能进林收拾。

    保护森林成为全寨人的共同准则和自觉行为。村规约定,树兴寨兴,树毁人亡,凡毁林者必罚之。追究犯事者轻则上门杀猪杀牛祭奠树神,重则罚劳役恢复植被并驱逐出族。符先生说起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清朝年间,外地货郎夜里过境伐木作挑担,“阿(e)嗬”一声,被村民发现疑以为偷盗神木,群起而攻之,在黑夜里失手被打死。后来官府派兵追凶,寨子上惹事的人纷纷外逃他乡。新寨坪的树不能砍,砍了要性命的传训也得以流传开来。

    敬畏森林融入到新寨坪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中,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族兴旺,当地常年举办“接龙”仪式。逢过年过节,他们组织队伍敲锣打鼓,围绕风水树、神木和民舍,给神木披红挂彩,烧香敬酒肉,舞狮接龙,歌舞乞欢,祭祀树神。其次,在传统女红数纱中,把树和叶子等相关的图案绣织在布料上。数纱织品用于当地人装饰衣服和美化居家环境,如把图绣在衣服、门帘窗帘或被套蚊帐上,也作为男女青年情侣的爱情信物,如绣在头巾、腰带、锦囊、鞋垫、鞋面等物品上。

    万物皆有灵,森林是人类生命的摇篮,我们是森林的子孙,保护森林这种与生俱来的情感融入到民族的血液之中,从而形成了民族文化自觉意识和不断地坚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