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发行
2019届高职毕业生近六成服务基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2日讯(记者 余蓉)《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20)》于近日出版发行。《报告》显示,2019届高职毕业生共17.97万人,初次就业率为86.33%,高于本科高校就业率;毕业生当地就业率为59.25%,已连续4年增长,到中小微企业等基层服务人数9.12万人,占比59.08%,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2019年,湖南高职高专招生25.3万人,比上年增长22.2%,占高等教育的比例达56.86%;在校生数61.70万人,办学规模排全国第5位。2019年国务院部署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湖南计划扩招4.8万人,实际扩招5.51万人,完成率达114.79%。全省有11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家“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立项高水平专业群13个,“双高计划”建设单位数、高水平专业群数均排全国第5。

    《报告》显示,全省高职院校产教融合进一步升级优化。高职院校专业布局进一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构建专业群302个,服务高端装备、绿色低碳、生物、数字创意、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专业点达到1442个。校企合作向纵深推进,高职院校牵头组建的职教集团(产业联盟)62个,校企共建产业二级学院113个,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的高职院校有64所,企业订单(定向)班学生达8.37万人。由于产教融合成效明显,2019年10月,湖南获批为首批试点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的省份。

    全省高职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增强。2019年,全省高职院校与企业共建各类技术研发中心205个;瞄准智能制造、高速铁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等领域,新增技术协同创新平台102个,总数达264个;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获得发明专利147项,攻克关键技术难题285项,研发重要新产品443个,纵向科研经费到款额13212.76万元,技术服务到款额40377.54万元。

    探索高职教育“对外可交流”的国际化。2019年,有13所高职院校招收国(境)外留学生,在校留学生共712人;在赞比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建立海外分校、培养基地等国(境)外办学点28个,在校生达1944人;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其他标准共643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