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牌调解员”本领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林则梁

    【第五集剧情梗概】 为了竞选村主任,石咬金和向登高互不相让,造成抢婚闹剧,濮泉生出面当调解员,调解双方矛盾。数日后的村主任选举,石咬金和向登高票数均未过半,竞选出现平局。为打破选举僵局,扫除扶贫障碍,濮泉生决定竞选村主任。得知濮泉生为获竞选资格迁移户口,村民震动不已。在喜妹等人的支持下,濮泉生成为了村主任候选人并成功当选村主任。

    【原型人物】 株洲茶陵县拱塘村女村支书——刘婵。

    1月12日早上6时,天还没亮,茶陵寒风凛冽,吹得人脸颊生疼。

    刘婵早早起床出门,匆匆赶往茶陵县洣江街道拱塘村村部调解室。这一天,她要作为值班调解员,接待来访村民。

    “村里的事很繁杂,发生矛盾都要我出面调解,就像村里的‘金牌调解员’。”刘婵告诉记者,一些村民常常说着说着声音越来越大,如果自己不大声说话,就没法插上嘴。上任3年来,她最大的变化是练就了一副“大嗓门”。

    2017年,拱塘村迎来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我们村党员年龄偏大,大家便把目光瞄准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刘婵。”拱塘村党支部原书记刘锋春说,刘婵当时年仅26岁,但她创办的纸巾厂红红火火,颇有名气。

    新当选的村支两委中,刘婵是唯一的“90后”。开口说起调解的事儿,她却滔滔不绝,头头是道,让人不得不感叹“金牌调解员”绝非虚名。

    “刚上任的时候,许多村民都对我有质疑,一些人认为一个女娃娃,能有多大作为?”刘婵说,过去自己上门给村民调解矛盾,常常被劈头盖脸地“骂”回来。

    为了尽快摸清“门道”,刘婵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她和村民聊家常,还搭把手帮忙干活,了解每家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贫困户家小孩因户口问题读不了书、老人家体检走不了路、村民存折在银行刷不出……事无巨细,只要村民有需求,刘婵都会热心帮忙解决。慢慢的,这个热心、细心、能干的女娃娃打动了村民们,取得了大家的信任。

    在拱塘村里站稳脚跟的刘婵,对于村民矛盾调解工作也有了一套自己的“秘籍”。

    “当好和事佬,但不和稀泥。”刘婵说,比如,遇到情绪激动的村民,不能先用法律“压制”,要让他们发泄情绪,答应尽量争取维护其正当权益,取得信任后,再把相关规定、赔偿“行情”和他们说清楚;要学点心理学,当来访者跷着二郎腿或双手环抱的时候,是在观察你是不是公正;调节过程中遇到闹事甚至受雇起哄的,可以借助派出所力量打击;事先制订若干套调解方案……

    “看到大家都平平安安,家乡也发生着变化,感觉很有成就感。”刘婵说,村民们再小的矛盾,也是自己即刻要去调解的大事,能被大家需要是一种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