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托管“野蛮生长” 重在坚守“教育初心”

    郭丁文

    近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从2021年起,所有中学托管的小学,全部退出集团化管理。从2021年起,取消集团办学对口直升生计划。

    一段时间以来,教育非均衡发展的现象颇为严重。名牌校、重点班、培优生使家长和学生产生“天然落差”。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使出浑身解数,舍老本买学位房、花重金读辅导班,家长和孩子弄得心力交瘁,读书的乐趣变成了择校的焦虑。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与区域教育资源不均衡、城乡教育差距拉大不无关系。

    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千秋基业。以人民为中心,把公平公正贯穿到教育发展的全过程应该是教育事业坚守的“初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如果从幼儿园开始接触的就是非均衡和不公平教育教学资源,社会公平就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推进教育公平发展。就我省中小学教育来看,也采取了不少有效措施,从推进小学阶段就近入学到小升初全面实行微机派位,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特长招生入学到中考逐步恢复总分排名,一系列改革举措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以“托管”的方式,利用重点学校、“名校”的资源优势,发展教育集团,带动薄弱学校的发展应该说有着良好的初衷。但是,任何一项“光荣正确”的计划如果没有相应机制手段的管控平衡,就有可能背离初衷。事实上,“名校托管”的一度风行带来了一些地方基础教育学校的“野蛮生长”,“托管”之名难尽其实,而新的不公又在滋生。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人们在这项阳光事业中看到了资本和市场的影子。

    说到底,遏制“野蛮生长”重在坚守“教育初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着重强调要促进教育公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促进教育公平,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为党育才、为国育才作为教育的终极目标,只有方向不偏移,路径才不会偏移,才能真正让每一个孩子站在人生的同一起跑线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