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3年04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赋能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瞿理铜 张四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辣椒产业是湖南省的特色产业,也是湖南省典型的乡村富民产业。中共湖南省委2023年一号文件提出建设农业强省,特色产业是农业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辣椒产业作为最具湖南特色的农业产业之一,尽管近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需要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强化辣椒产业多元化科技投入。多元化科技投入是保障湖南省辣椒产业特色化发展的关键,现阶段湖南省辣椒加工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支撑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条件还不足,需要多方共同支持湖南省辣椒产业科技创新。一是建议省级层面加大辣椒科技研发力度,设立辣椒科技重大专项,支持辣椒品种选育、新品种开发、新食品开发和加工工艺提升改造与安全控制技术,促进更多新品种、新产品和新工艺问世。二是引导辣椒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引导辣椒企业将经营预算向科技创新领域倾斜,让各企业“敢”投入,设立研发团队、科研人员专项奖励资金等。三是加大校企合作投入力度。引导辣椒加工企业主动和国内外在辣椒研究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科研院校合作,加大多元化辣椒加工品的研发生产。四是加大金融在辣椒科技创新方面支持力度。创新投贷联动等服务模式,鼓励银行与创投机构合作,为科技型辣椒企业同时提供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健全直接融资体系,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发展更多债务融资工具,探索科技型辣椒企业融资的新型增信机制,优化科技型辣椒企业债券发行的信用环境。

  发展壮大辣椒产业科技人才队伍。科技人才是湖南省辣椒产业新产品研发、推广和应用的主要力量,不断强化湖南省辣椒科研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科技支撑辣椒产业特色化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培育复合型辣椒产业人才。建立人才培训基地,采取“课堂培训+基地实操”“群众会+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辣椒种植、剪把烘干、辣椒制品加工生产、仓储运输、网络销售等技术培训,培育职业椒农,有效提升湖南省辣椒种植户现代化种植技术水平。二是推动人才服务辣椒产业研发。努力建设一支主攻辣椒新品研发、新工艺和流程研发、辣椒及加工品检测等领域科研人才队伍。纵深推进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成立湖南省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申报立项辣椒产品加工研发方面的科研项目,制定湖南省辣椒产业技术标准,申请相关专利,研究解决湖南省辣椒制品加工行业关键技术瓶颈难题。三是推动人才服务辣椒生产一线。采取“联络员+专家+农户”模式,通过开展技术推广、现场教学、集中会诊、蹲点指导、协助产销对接等,帮助辣椒产业基地理清发展思路,破解辣椒种植农户反映的技术难题。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保护好湖南省辣椒品牌和辣椒商标,才能保护好这一产业主体的利益。一是制定地方辣椒品牌标准。以县为单位,注册地方特色辣椒商标,将地方特色辣椒品牌或地理标志性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起来,制定、执行地方特色辣椒产品上市的地方标准,对于运用地方特色辣椒的品牌效应进行销售的辣椒产品,明确要求必须按照湖南省地方标准执行,对于达不到地方标准的湖南省辣椒,不得以地方特色辣椒的品牌进行销售。二是打击假冒伪劣行为。联合知识产权部门、市场监督部门、检察机关、人民法院等部门和电商平台,加强协作,对于冒用湖南省地方特色辣椒品牌进行销售辣椒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有效遏制侵权违法行为,维护湖南省辣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打造湖南省辣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对产业规模较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地理标志产品区,进一步健全保护制度、完善保护机制、规范管理流程,打造产品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力大的辣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推进辣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品牌体系建设,促进辣椒地理标志产品与本土文化深度融合,助力辣椒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保护。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副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项《科技支撑辣椒小镇特色化发展研究》(编号2019sfq31)阶段性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