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健康守门人 根植大瑶山
——江永县“一录两补三评末淘汰”机制破解乡村医生发展难题

  周维善 李钟胜

  15名医学大专毕业生加入乡村医生队伍,28名乡村医生通过国家执业(助理)医师考核……这是江永县近三年乡村医生建设中的一组喜人数据。

  乡村医生是基层百姓的健康“守门人”,普遍面临“保障少、收入少、奔头小”窘境,而在江永县,为何乡村医生纷纷义无反顾根植大瑶山?

  江永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勋一语破的:“我们瞄准乡村医生发展‘短板’,创新推行‘一录两补三评末淘汰’激励机制,切实让乡村医生收入有保障、发展有奔头、干得有激情。”

  “干了许多‘公家’的活,但又不是‘公家’的人。”身份尴尬,是导致乡村医生诸多现实困境的根本。

  34岁的江永县夏层铺镇水源头村乡村医生高秋莲,2020年迎来事业的春天,当年10月,她通过全县统一招考,顺利取得事业编制。“有了编制,破解了身份尴尬,收入也在不断提高。”高秋莲说,她浑身有干劲,愿意扎根村里、服务村民。

  近三年来,江永县像高秋莲一样通过招考取得事业编制的乡村医生已有6人。

  作为山区农业县和少数民族聚居县,江永县乡村医生待遇低、保障差等“短板”更为突出。2019年,该县瞄准“短板”攻难关,创新推行乡村医生“一录两补三评末淘汰”激励机制。

  “一录”即定向招录,每年在事业编制招考中安排2个岗位面向县内持有执业(助理)医生职业资格证村医进行招考,有效拓宽乡村医师的职业发展路径和晋升空间。

  “两补”即提供保险津贴、补贴。一方面统筹安排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资金采取分级兜底模式,按比例由财政和个人负担。另一方面,除原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贴外,县医疗保障局每年安排400万元设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资金,用于基层卫生工作人员补助,确保乡村医生安心扎根基层。

  “三评”即实施考评、评选、评比机制。实行一年一考核一聘用,将全县96个行政村卫生室聘用的乡村医生纳入所属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乡村医生每月工资由卫生院负责,季度考评、年底考核以及下一年去留等事项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每年县人民政府评选表彰好村医10名、评比优秀村卫生室10个。

  “末淘汰”即实行末位淘汰,将年终考核最后一名的乡村医生评定为“不合格”并予以淘汰,倒逼乡村医生自觉规范执业。

  机制一活全盘活,江永县乡村医生干事创业热情得到空前激发,形成乡村医生“干得有劲、后继有人”的“江永现象”。

  今年46岁的千家峒瑶族乡刘家庄村乡村医生蒲斌,就是“一录两补三评末淘汰”机制受益者之一。

  蒲斌的父亲蒲应清,曾被评为全国模范乡村医生。蒲斌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成为一名乡村医生。20多年来,蒲斌和同为乡村医生的妻子共同经营村卫生室,守护着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

  2019年,“一录两补三评末淘汰”机制开始实施,当年蒲斌就获评江永县好村医。2020年,他开始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每年需缴费8000元,而自己只需交2000元。“公卫补助、诊疗费用、家庭医生签约、医保业务补贴……村卫生室收入零零总总加起来每年10万余元。”蒲斌说,县里对乡村医生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更应该发挥所长尽心尽力为村民服务。

  如今,蒲斌一边做好日常医疗服务,一边根据大瑶山山高林密毒蛇多、群众易被毒蛇咬伤的特点,致力弘扬祖传中草药治疗毒蛇咬伤技术,近3年治愈毒蛇咬伤患者130多人,治愈率达100%。

  看好乡村医生前景,蒲斌和妻子还把两个儿子都送进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医,培养“接班人”。大儿子去年已毕业回村,成为两夫妻的好帮手。

  目前,江永县134名乡村医生中大专以上学历82人,取得助理医师以上资质52人。2021年,该县基层诊疗量占比达73%,居永州市各县(市、区)前列;2019年至2021年,基本公共卫生考核连续三年排名永州市各县(市、区)前列。202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与交流》在全省推广江永县乡村医生“一录两补三评末淘汰”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