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企业享有最优法治环境
——记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

  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合影。

  徐杨 摄

  湘西中院举办全州法院破产和商事审判业务培训及座谈交流会。 徐杨 摄

  莫 成 刘瑾玉

  10月28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商业纠纷案,来自上海、北京以及湘西州永顺县的3名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参加诉讼,整个庭审活动规范有序进行。

  “对于涉企案件,我们尽可能采用网上庭审的方式,既可以减轻疫情防控的压力,也能减少当事人出庭负担,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队长、民二庭庭长吴代双说。

  今年4月,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组建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从全院各个业务部门抽调11名精兵强将,将优化营商环境融入工作日常,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人物和事迹,办理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案件。

  提升为民水平

  提供高效便利的诉讼服务

  6月20日,湘西中院接到一起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当事人分别来自浙江省东阳市、湖南省常德市、吉首市。通过线上案件审理,8天之内即审结完毕。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吴代双介绍,6月20日立案受理后,该院依法组成合议庭,阅卷、调查和征求当事人意见。考虑到疫情原因及各方当事人身处三地现场开庭比较困难,决定对该案进行线上审理。

  6月23日,先锋队召集各方当事人在“云上法庭”进行线上开庭询问。各方当事人身处两省三地,通过法院的“云上法庭”系统,用一部手机或者电脑即可在线上进行证据交换、接受法庭询问、发表辩论意见并进行调解等诉讼活动。

  “云上法庭”充分保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且更加方便快捷。该案开庭后,经合议庭合议,在6月28日即审理结案,当事人也表示息诉服判。

  湘西中院加强专业团队建设,专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先锋队,将营商环境工作任务具体落实到部门、人员。同时,不断深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在保障当事人权利的同时,也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的诉讼服务。今年来,湘西中院受理民商事案件1859件,审结1568件。

  目前,全州法院均形成“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内网外网实时交互”的全新智慧庭审模式,当事人可以突破场域限制,利用电脑或手机等设备登录智慧法院APP、微信小程序、云上法庭客户端,即可连线参与庭审,确保了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权益保障“不缺位”、公平正义“不迟到”。

  增强审判本领

  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法院指导、帮助我们做好复工复产,并积极协调县、镇有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日前,走进古丈县湖南汉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为复工复产作准备。

  汉瑞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是一家矿产资源型高新技术企业,后因市场和经营方面的问题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对于古丈县法院在该企业破产重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先锋队及时进行了法律指导,并在一个月之内快速审结了18件破产债权确认案件。最终,古丈县法院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锋队的法律指导下得以成功引进北京友立公司进驻汉瑞公司,整合周围矿产资源,并对原有设备及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预计达产后年销售额4亿元,能够解决周边200余人的就业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尤其是法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3个一级指标,涉及到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要从细节入手,抓早抓小,处处为当事人和企业考虑,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开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湘西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邱贤周说。

  为强化破产审判职能,依法审理企业破产案件、提高办案质效,湘西中院健全完善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破产案件办理重大事项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二十四条措施》等机制文件,合理引导市场主体退出和重生。

  2022年以来,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038件,执结案件9080件,执行到位金额5.29亿元。充分运用网络进行查询和拍卖,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证券等信息2.97万余次,司法拍卖成交额达3446.92万元。

  湘西中院大力实施执行惩戒措施,6895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319人被限制高消费,20人被罚款,92人被拘留,1人被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刑罚。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行结案率达到98.64%,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100%,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达到100%。

  深入普法宣传

  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5月6日,湘西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建民带领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到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征求企业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和司法需求。

  “在法院的支持帮助下,我们成功化解了纠纷,解决了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困难和问题。公司将继续秉承诚信守法经营理念,努力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希望法院更多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满足企业在投资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司法需求。”酒鬼酒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彭建民表示,全州法院将立足司法职能,在企业基建扩产、合同守约、安全生产、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提升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同时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水平,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湘西中院制定方案,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全州法院共走访企业69家,收集意见建议79条。全州法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普法宣传长效机制,加强“疫情防控”、民法典等主题普法宣传,开展送法“六进”活动100余场次。

  加强案件评析、释法说理、法律宣讲等工作,把一个个热点案件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法治宣传课。先锋队推出了《湘西州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事件、案例》,在省级、州级媒体平台及自身的微信平台、官方网站上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