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仙租客”是文明的典范

  杨朝清

  租客退租后,把房子打扫得如同刚刚交付的新房一样干净:收拾一新的厨房台面,擦到发亮的地面,电视机、餐桌都被细心用布包好,沙发上的抱枕一个个挨着井然有序。这是浙江杭州谢女士遇到的“神仙租客”。退租前,租客徐先生利用下班时间和母亲一起搞卫生,差不多持续了一个星期。

  “出租房成垃圾场”的新闻经常出现,“神仙租客”显得稀缺而清新。少数租客认为,租赁房屋支付了相关费用,打扫房屋并非自己的义务,某些不负责任的租客甚至还给房东留下满屋狼藉。一般来说,退还房屋意味着双方的契约关系结束,自己和房东以后也不会再有交集了,打扫房子只要能够应付过去就行,没必要太讲究。像“神仙租客”这样用心用力的租客,实属难能可贵。

  不论是平时就比较注意卫生的自律自制,还是“不打扫干净有点不好意思”的文明思维,“神仙租客”的产生源于人性中的善良与责任。此外,母亲的言传身教,也给“神仙租客”进行了行为示范,家风家教作为一种“柔软的力量”,在润物无声中影响人们的精神世界。

  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给房东一个一尘不染的房子,在一些人看来,“神仙租客”这么做是迂腐、笨拙的表现。殊不知,人与人之间,除了冷冰冰的利益和契约关系之外,还有更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去珍惜。

  在现代社会,是否愿意在“整洁”上进行投入,已成为文明与否的一种标尺。保持整洁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活品位、文化格调以及精神世界的纯净。

  “神仙租客”彰显了一位租客热爱整洁的文明素养,也饱含推己及人的善意与温暖,称其为“文明典范”并不为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