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金互免卡”:“小聪明”“大作用”

  江德斌

  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小陈(化名)办了场婚礼。婚礼现场来的不少朋友,给的红包扁扁的,里面只放了一张卡,叫礼金互免卡。这样的红包有20多个,小陈和老婆每收一个都乐呵呵的。这是小陈夫妻俩的“新发明”,这张卡就是两人的创意和设计。

  “礼金互免卡”独具开创性,不仅受到朋友的赞誉,也获得了众多网友的认可。“礼金互免卡”既有实用性,又颠覆了传统送礼习俗,有助于扭转人们对婚俗、礼金的传统认知,进而在年轻人中间形成一股新风,减轻参加婚礼的经济负担。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的婚礼红包标准持续走高,动辄上千元,超出了很多人的承受能力。特别是年轻人初入社会,经济能力有限,但身边的亲朋好友渐渐开始组建家庭,需要参加的酒席真是不少。而且依照习俗,婚礼红包讲究“你来我往”,如果自己结婚时间较晚,礼金标准也会随之上涨,这个时候又要面临收多少才“合适”的问题,实在伤脑筋。

  其实,婚礼红包的多少,并不代表关系厚薄,有一些地方并不看重礼金,只是要红包的“仪式感”、讨个“好彩头”。有一份“全国婚礼红包地图”的调查显示,以云南、广东为代表的西南部、南部地区,婚礼红包的金额相对较低,只需要100元红包即可参加普通朋友的婚礼,而西藏地区更显可爱,200元加上一条哈达,便是最好的新婚礼物。

  用“礼金互免卡”替代婚礼红包,小小创意就能减轻负担,还可推动婚俗变革,真正的“小聪明”“大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