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9月2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好人民的共同财富
——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询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施泉江

  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是党中央赋予人大的一项职责。9月25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专题询问会上“辣味”颇浓。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们开门见山、直指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全面详尽的答复,既有措施陈述,也有政策解读,更有对今后工作的整改和承诺。

  如何有效盘活国有资产

  去年我省GDP迈上4.6万亿元台阶,全省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前9。

  “国有企业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践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应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张亦贤一直关注和思考这个问题。

  “这些年,我省国有企业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去年底,全省国资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达到8.82万亿元。”副省长王一鸥表示,未来将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落实“3520”考核制度,将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结果与职务任免调整、奖惩、薪酬待遇挂钩,把党的建设作为主线贯穿始终。

  近年来,共享经济席卷大街小巷,涌现出了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新事物。“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有无共享共用的引导和鼓励机制?”

  面对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石城提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永军表示,根据要求,我省已建立公物仓制度和公物仓相关管理办法,下一步,还将建设公物仓的实体、信息、制度管理平台,在供、需、管三端主动发力,采取调用、借用和共用多种方式结合,将国有资产盘活、用好。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但也是我省的短板之一。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晓安提问省财政厅副厅长邓斌:这些年我们在金融上补了多少短板?

  邓斌表示,过去5年,我省出台了《关于促进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展的“金九条”措施,并通过潇湘财银贷、商业信用贷等各类方式扩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如何解决国有资产“老大难”问题

  我省企业国有资产存在规模小、结构不优、效益不佳三个突出问题,制约和影响了企业国有资产作用的发挥。张亦贤举手追问:“请问省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

  “我省在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方面,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王一鸥坦诚作答。他表示,湖南将出台《关于推进省属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实施意见》,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力争到“十四五”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部分重点优质企业达到5%以上。

  当前,我省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还存在底数不清、账实不符、资产闲置等问题。“这些‘问题资产’长期没有确权办证,省财政厅如何让‘老大难’不再难?”马石城向邓斌抛出了问题。

  邓斌表示,省财政厅根据全面盘活清理国有资产的统一部署,明确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所在地政府开辟产权容缺办理的绿色通道。同时,将配合省人大开展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的立法调研,形成行政事业单位从“入口”到“出口”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如何管好用好自然资源资产

  “我们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与土地供应的矛盾突出。”省人大代表、省湘西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夏文斌开门见山:省自然资源厅准备采取哪些硬招、实招来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粮食安全涉及到千家万户。”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表示,从今年开始,省自然资源厅坚守永久基本农田4812万亩保护目标。为支持经济发展,出台了系列举措,盘活了批而未供的土地6.49万亩、闲置土地5.33万亩,今年全省建设占用耕地同比减少17.81%。

  湖南“夏秋连旱”形势显现。“请问省水利部门如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提升抗旱能力?”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的问题直指群众关切问题。

  面对提问,省水利厅厅长罗毅君介绍,我省已构建“一带四片多点”饮水安全体系,并以“一圈四纵三横”用水安全体系为重点,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积极探索丰水地区节水优先之路。“下一步,将着力构建湖南水网,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和水资源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持续改善河湖面貌。”

  “针对目前湖南森林防火形势,我省在落实责任、应对森林防火、保护好森林资源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森林资源保护是省人大代表、韶山市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张继军十分关注的问题。

  对此,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回答:根据要求,始终在强化火源管控、大面积排查风险隐患以及扎实做好应急准备等方面持续压实责任,如要求护林员每天巡林时间不低于6个小时;做到24小时值班,全面处于临战状态。

  如何将省属国企改革成效落到实处

  近期,湖南10家省属国企重组整合成5家国企集团,委员们对此高度关注。“请问省国资委,这次改革是否有体制和机制上的创新,而不是简单的‘1+1’?”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徐云波提问。

  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丛培模表示,一方面,通过重组整合,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产业集中度,调整后省管监管企业平均资产总额达到760亿元。另一方面,坚持同步推进总部机构整合、主业板块整合、分子公司整合和制度文化整合,为产生“1+1>2”的整合效果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省属文化企业如何实现省属文化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邓军民举手询问。

  “下一步将构建以省文资委监管办法为主体,系列制度相配套的‘1+N’制度体系,确保监管模式和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卿立新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