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8月2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建设老挝—湖南农业发展绿色大通道
湖南省政府与老挝农林部签署“一路两园”项目合作备忘录
毛伟明裴·彭皮帕视频致辞

  湖南日报8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孙敏坚)26日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与老挝农林部“一路两园”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农机设备捐赠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中国长沙与老挝万象同时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老挝农林部部长裴·彭皮帕视频致辞,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出席签约及捐赠仪式。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老挝农林部副部长纪高·辛纳翁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一路两园”项目合作备忘录。

  在视频致辞中,毛伟明对“一路两园”项目签约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湖南深入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积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推动“老”“湘”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湖南在老挝设立企业178家,累计对老投资8.5亿美元,今年1-7月,中老贸易进出口总额7.61亿元,同比增长212.3%。此次签约的“一路两园”项目,是双方利用各自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协作和园区建设的新探索,将有力促进老挝农业产业发展和劳动人口就业,也为湖南走进老挝、对接东盟开辟了新通道。“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毛伟明引用老挝谚语,希望双方以落实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主线,以“一路两园”项目签约为新起点,更好抢抓RCEP新机遇,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协作发展、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加快建设老挝—湖南农业发展绿色大通道,着力打造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典范。

  裴·彭皮帕在视频致辞中说,老中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标志性成果。依托老中铁路联通作用,老挝万象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成为区域农产品交易、仓储和物流枢纽中心。他表示,“一路两园”项目对推动老挝农业、林业等领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老挝将与湖南携手做大做强“一路两园”项目,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一路两园”项目由湖南省商务厅牵头,省委外事办、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配合,联合老挝农林部共同策划推动,旨在发挥“一路”(中老铁路及其延伸线)通道作用,共同建设好“两园”(老挝万象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湖南省内相关产业园区),构建老湘经济合作新格局。项目连通境内外园区和生产基地,培育新产业集群;帮老挝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推动湘品出湘;通过科研合作等措施,助力老挝发展现代农业。

  应老挝农林部请求,为推动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湖南省还向老挝农林部捐赠一批农机设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