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永潇浦街,最忆是乡愁

  蒋家祠堂及附近古民居。刘志强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任泽旺  谢文彬

  【老街名片】

  潇浦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江永县城,始建于宋代,历经元明清发展,形成现在的格局,由解放街、潇浦街、南正街、蒲家巷、蒋家门楼巷等组成,各街巷间有青石板道路相互连通,整体呈鱼骨状排列。

  街区内至今保存众多宋明清及近代建筑,较为完整地记录了江永城区的历史变迁。

  【老街行走】

  夏日清晨,朝阳照在清澈的永明河上,铺洒点点金光;晨雾散去,潇浦街的人们开始忙碌,渐渐热闹。

  近日,记者与周进全等当地民俗专家一道来到潇浦街,走过不同时期的建筑,如同穿越历史长廊。周进全说,来过潇浦街的人们都说在这里找到了梦里乡愁。

  古建筑印刻着岁月的痕迹

  潇浦街的古门楼、老商铺、古塔等,烘托出浓郁的乡愁。

  地处潇浦街西南端的何家门楼,是最能唤起人们乡愁的历史建筑。

  大门、门柱的红漆已经斑驳,石门槛、石台阶磨得光亮,但石鼓、柱础上精美的雕刻依旧清晰,悬挂在门楣上的“尚书第”“进士”牌匾特别醒目。

  大门两边光滑的长木板凳,以及时常坐在凳子上休憩的老人,让游人有似曾相识的亲切。

  何家门楼建于南宋年间,千百年来,村中莘莘学子跨过门楼,外出求学、参加科举选拔,有的衣锦还乡。村里先后有9人考中进士,其中,何文渊、何乔新父子分别官至吏部尚书、刑部尚书,是一对名副其实的“父子尚书”。

  离何家门楼不远的古巷深处,有一处建筑群,是始建于明代的蒋家祠堂。其建筑呈井字形,院墙高大,四角飞檐高耸。

  周进全介绍,古时候,人们外出求学、做生意,或远行回家,都要先进祠堂祭拜。每年,春节、中秋等节庆活动都在这里举行,红白喜事也在这里操办。可以说,祠堂是人们心灵的驿站,也是凝聚人心的载体。

  沿祠堂侧边的青石板路走到永明河岸边,两排相对而建、风格多样的商铺,沿河南北延伸。

  刚在马头墙高耸、飞檐翘角的明清古老商铺前留过影,往前走上一段,已来到民国时期的商铺前。再向前走,身边的商铺已是苏式风格建筑,“人民邮电”“供销社”等招牌映入眼帘。

  这种时空快速转换的旅游体验,让人流连忘返。携一家老少前来的长沙游客李小平感慨,那些只在影视作品中见过的场景,在这里很寻常。

  永明河岸边的文昌阁,是众多游客必到的“打卡”地。文昌阁建于1749年,高18米,为八面五层、青砖青瓦木梁、攒尖顶式建筑。拾级到达顶层,远处城郭村舍、炊烟袅袅等尽收眼底。

  老手艺珍藏着儿时的记忆

  潇浦街还有不少在大都市已难觅踪影的老手艺人。到这里,游人儿时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了。

  紧闭左眼,右手拿起木条,放在右眼前细细端详;接着,将木条移至左手,右手拿起砂纸反复打磨……记者来到彬彬秤店,今年51岁的店主人刘勤彬正心无旁骛地加工木杆秤。制作一根木杆秤要经过刨杆、校秤、钻孔、钉秤花等20多道工序。

  刘勤彬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后,从老家娄底来到潇浦街,跟着在这里扎根多年的叔父学做木杆秤,不知不觉已30多年。虽然现在电子秤已普及,但刘勤彬制作的木杆秤外观精致,不变形、耐用,秤纽、秤钩灵活准确,仍然受当地居民喜爱。

  让刘勤彬没想到的是,随着旅游业发展,他制作的木杆秤受到游客的欢迎。游客把木杆秤买回家中把玩、收藏,不时拿出来称些小物件,过过“秤瘾”。

  扁担、锄头把、直径近1米的大铁锅……53岁的杨玉娟在潇浦街经营日杂店多年。她不但销售产品,还会修理。

  一位老农拿来一把锄头把已经松动的锄头。杨玉娟从他手中接过锄头,先敲掉损坏的锄头把。然后往摆放着新锄头把的墙角里搜寻,从中挑出一根,先比试一番,看大小是否合适。接着,杨玉娟拿起斧子,三两下削掉新锄头把上多余的部分,再安装到锄头上,用斧头敲实。

  老农接过锄头、试试手,连声说“好用、好用”。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这一过程被游客拍成照片传到网络上,引得不少人转发。

  油炸排馓,是当地人喜爱的特色小吃。潇浦街46岁的居民潘建军,子承父业做排馓30来年。如今,他仍然坚守传统做法,每道工序亲力亲为。他制作的排馓外观金黄,吃起来香脆不油腻。游客纷纷购买。

  在潇浦街,还有三代人在这里销售火钳、藠苗刀、铁耙的唐代云;凭祖传的按摩推拿手艺给客人消除疲劳,被人们称为“瑶医师傅”的呼金军;给顾客剪过头发后,把师傅传给他的椅子放平,请顾客躺下,给顾客修面、掏耳朵的唐碧瑞……他们在这条古街传承生生不息的烟火气,让人倍感温馨。

  古街区融入县域旅游圈

  周进全告诉记者,江永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千家峒景区、勾蓝瑶寨、上甘棠古村落、女书园等景区景点,潇浦街是其中的明珠。

  为加快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江永县总体规划县域旅游产业,打包推销、整体运行全县旅游产品。潇浦街融入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圈,成为外地游客喜爱的景点。

  江永县住建局工作人员何辉学介绍,县里加大潇浦街古建筑、文物古迹等保护力度,加快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推动全县旅游提质。

  当地社区网格员熊文告诉记者,相关部门为潇浦街的老商铺、古宅等,编号建立保护档案。明确其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要求在原址原貌保护,不得随意拆除。历史建筑外部修缮装饰、在保护区内开展相关活动,都要经县规划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等批准。

  潇浦街72岁的居民谢夏生,儿子在县城的最好的小区买了新房,几次要把谢夏生夫妇接过去居住,但老两口舍不得老宅。孩子们一合计,请来专业师傅维修老宅,修旧如旧,完整保存了老宅的外貌和整体风格,完善下水道等内部设施。如今,这里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

  发展旅游,离不开吃、住、行、购、娱等。江永县以潇浦街为中心,沿永明河畔建设风光带、风情街等旅游配套设施,满足游客的需求。

  入夜,永明河两岸灯火璀璨。怀旧咖啡屋里,人们放下一天的辛劳;油茶店瑶歌声声,掌声不断;沿河风光带,游人凭栏小憩,微风入怀,十分惬意。

  小贴士

  1.江永县千家峒景区有“盘王庙”“盘宅妹墓”“平王庙”等瑶族历史文化古迹,被喻为瑶族的“桃花源”。

  2.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江永县勾蓝瑶寨,有300多幢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独特的“洗泥节”民俗。

  3.上甘棠村距江永县城25公里,保存200多幢明清古民居。有功德碑、劝谕文、感怀诗、八景诗等24方宋、元、明、清石刻,被称为千年石刻家谱。

  4.江永女书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特为女性存在的文字,女书园位于江永县上江圩镇,是展示女书文化的重要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