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2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陆海新通道,湘桂合作前景何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湖南,不沿海不沿边,推动湘品出湘,东盟市场前景广阔。

  西部陆海新通道,构筑起我国中部地区前往东盟最便捷、稳定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位于这一通道关键环节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湖南开拓东盟市场的重要节点。

  湘桂两省,一拍即合。7月初,湖南30多个商贸物流企业代表来到广西,与当地园区、港口企业精准对接,共谋东盟大市场。

  广西是对接东盟“超级联系人”

  东盟近年来一直是湖南最大的贸易伙伴。2021年,湖南与东盟的进出口总额达977亿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今年实施后,上半年湖南与东盟进出口692.7亿元,增长超七成。

  广西,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门户,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在此长期落户,已成功举办18届。

  “一期9月即可完工,打造永不落幕的东博会!”7月初,中国—东盟特色产品汇聚中心正在施工,广西壮族自治区贸促会副会长伍娟介绍,建成后,东博会上各国带来的商品,将在此长期展出。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东线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怀化眼下正在筹备RCEP经贸博览会,推动与东博会形成联动效应。怀化市贸促会会长娄宏福介绍,怀化今年准备组织一批电力设备企业参展东博会。

  “湖南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要发挥广西对接东盟‘超级联系人’的作用,进一步深化与RCEP成员国开放合作,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双向动力。”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在湘桂商贸物流企业合作洽谈会上说。

  两地产业互补,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一直在线上对接,终于‘奔现’了。”永州国际陆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署兵说,5月,永州就和广西运多多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线上对接了合作事宜。

  7月,在南宁农产品物流中心,三分之一的区域陈列着从东盟进口的农产品,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正当季,质好价优。广西运多多则在为企业提供中国—越南边境口岸清关服务等方面经验丰富。

  再看永州,江永香柚、道州脐橙等特色农产品,本就在寻求出口东南亚市场;来自东盟的热带特色水果在湖南乃至中部地区也有广阔销售市场,永州有意打造热带水果集散中心。

  一直以来,永州农产品大多往南通过大湾区出口,RCEP实施后,永州决定“两条腿走路”,让永州的农产品搭上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东盟市场。

  眼下,永州国际陆港已开工建设,一期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规划了木材、食材、粮食等产业园,计划从永州通过铁路发往广西钦州或防城港,登船出海。

  “新晃的黄牛肉、冰糖橙等优质农产品,也希望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入东盟市场。”新晃侗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叶力说。

  湖南金硕进出口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在越南建立了茶籽油和菜籽油的农产品加工中转中心。不久前,公司与广西中粮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意向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南宁—怀化至东盟国家的国际集装箱铁路班列等,推动双方在农业项目等方面开展合作。

  发挥区位、物流优势,降低成本

  站在钦州北部湾港,明晃晃的太阳下,蓝色岸桥自动装卸货物,泊位上几乎看不到人,只有智能导引运输车(IGV)在码头穿梭。这是全球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已于6月28日正式启动。

  湖南昌裕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明科直呼大开眼界。他说,在全球领先的智能码头,第一次看到自动提取、吊卸货物,对和广西合作更有信心了。

  昌裕纺织生产纸纱,四成出口东盟。原来通过汽车运输至深圳、广州,再装柜出海。汽运价格高,曹明科曾考虑水运,但河运到上海、宁波,再海运至东盟国家,往东绕了个大圈,费用低不了多少,还多耗费半个月时间。

  在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曹明科详细了解运价。他估算,如果货物从怀化运往钦州出海,物流成本可比现在节约20%左右,全自动码头也可以帮企业节省一大笔码头操作费。下一步,企业准备跟广西南宁市泛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对接,寻求合作契机。

  株洲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刘灼华说,过去,株洲产品往南、往东出海较多,鲜有物流企业往西走。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机遇,株洲各大物流企业,将考虑重新规划运输方案,与广西深度合作,帮长株潭地区的企业进一步缩短运输时间,降低物流成本。

  “我每年都要去湖南寻求合作,希望有更多湖南产品从广西出口东盟。”广西泛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CEO何斌表示,随着更多铁路通道陆续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性价比将进一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