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深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7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企帮扶持续在线——
用电用能降成本 生产要素有保障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通讯员 肖星群 阴雅婷

  暑热当前,全省各地各部门以持续在线状态,深入推进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错峰用电,节能降本成效显

  “6月份,我们节约了将近22万元电费。”7月5日,株硬集团生产保障部部长王力峰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今年来,株洲市工信、电力部门对重点企业用电情况进行调研,拿出用能分析报告,帮企业想办法进一步挖掘降成本的空间。

  王力峰介绍,高峰时电价每度1.09元,低谷时只要3角多,差价达到7角多。以前差价没有这么大,企业没有峰谷用电的概念。如今,公司积极推进错峰生产。比如,压力烧结炉用电量较大,设备升温阶段尤其耗电,通过调整排班,将设备升温工序排在零点班,用的就是低谷电价,节能降本成效明显。

  7月5日,国网涟源市供电公司负责人来到娄底高新区三一中源新材料、创安防爆等企业走访,了解企业用电负荷情况和用电方面的诉求,当好企业用电“参谋”。

  今年来,涟源市在“纾困增效”专项资金中对错峰用电企业进行专项资金补助,通过需求侧资源削峰填谷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帮助企业减负和发展。

  为进一步综合运用好现有错峰用电奖补政策,国网涟源市供电公司根据最新一月一价的电价政策及电价峰谷分时的波动规律,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客户参与响应。目前,全市用电企业的低谷用电量由以往的30%增长至40%,并呈持续增长势头。

  “错峰用电让公司每月电费节省5万元以上,加上政府资金补助,扎扎实实减轻了生产成本,提升了经营效益。”丰华煤业公司负责人谢华说。

  贴心解难,打赢蒸汽“保供战”

  连日来,在望城经开区铜官工业园,干部联企解难题,打赢了一场蒸汽“保供战”。

  根据省电网统一安排,湖南华电长沙电厂要在6月进行双机停运检修至少一周,暂停供应蒸汽。然而,铜官工业园有30余家重点企业需要长沙电厂的蒸汽资源作为稳定充足的生产热能,平均用汽量约50吨/小时,且夏季正是企业生产高峰期,蒸汽停供会直接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其中,永杉锂业作为湖南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龙头项目,项目一期在去年底点火试产,今年冲刺万吨产量,6月正是一期产线投产的最后关键时期。

  为最大限度减少双机停运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园区发动联企干部对30多家用汽企业进行上门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计划和用汽需求后,决定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分类施策、分别解决。

  针对生产工艺流程短、产品分批生产的建材企业,园区建议企业在电厂检修期间停产,并在检修之前加快扩大产能,弥补停产期间的产品需求量;针对生产工艺流程长,需要不间断生产的先进储能材料、生物医药企业,园区协调电厂开启备用锅炉保障企业生产的最低用气需求;鼓励部分企业启动自建锅炉,并协调昆仑燃气、新奥燃气加大供气量,保障企业正常生产需求。园区还协调长沙电厂备用锅炉按照平常价格向企业供气,中间产生的差价由园区与长沙电厂共同承担,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6月底,永杉锂业项目一期产线调试完毕,实现全线贯通投产。“幸亏有园区全力保供、从中协调,保障了企业用汽需求,帮忙压低了用汽成本。”永杉锂业董事长杨峰对园区帮扶表示由衷感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