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创新引领 自立自强 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6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吹拉弹唱、琴棋书画且看网红推荐官“十八般武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最美家乡推荐官”平台上线以来,无论是在繁华都市,还是在名山大川,甚至是在山沟密林,全省网友踊跃参与,纷纷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家乡之美。这样的结果是,除了知名的景区景点,全国网友在“最美家乡推荐官”平台看到了一个多姿多彩的湖南,看到了许多原来不为人知的湖南之美。而其中,全省各地名人、网红也加入宣传家乡旅游的队伍,既引导了更多人晒家乡,也吸引了更多人看湖南。

  截至目前, “最美家乡推荐官”平台推出了“向敬之说湖湘”“张明星弹唱湖湘”“刘明湘行漫记”“纳兰小鱼的旅游影像”“最美村支书唱家乡”“老刘策长沙”“我是刘贵香”“曾游记”等多个专栏,比起平台推荐家乡的各地“父母官”,这些名人、网红没有“偶像包袱”,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拿出十八般武艺。

  向敬之是明清史学者、书评人、《大清小史》《明清破局》作者,他的帖子主要展现湖湘文化魅力,所写涉及岳麓书院、自卑亭、赫曦台、朱张渡,历史掌故信手拈来,让旅游从历史深处走来。“要迅速了解湖湘文化的精华,首选就是这里,缘自卑亭而上,经过赫曦台,寻访岳麓书院,这是湖南人文景观的代表。”向敬之说。此外,他还写了组歌《潇湘八景》《荷韵九章》,组诗《屈原与龙舟》,引得网友纷纷点赞。

  另一个动手的是“刘贵香”。他将自己画漫画的过程拍成视频,向网友们展现了一个烟火气十足的湖南,米粉、小龙虾、大排档……湖南美食在他的画笔下也是色香味俱全,画笔和颜料也掩饰不了他一颗吃货的心。

  除了动手的,还有动嘴的。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四都坪村村支书廖亚萍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最美村支书”,她还是一名歌手。颜值高、嗓音好的她自然要用歌声推广家乡。她在家乡深溪河上哼唱的一段《四都坪——我的家乡》获得了近10万人次的点击量。“大家今天依然很爱她,经常下河玩水、抓螃蟹,包括我本人。”廖亚萍说。

  长沙弹词代表性传承人张明星不但动口,而且动手。他在平台发布的11条帖子既包括长沙弹词,还包括皮影戏。特色鲜明的长沙弹词,加上他本人个性鲜明的嗓音,让他的作品颇受欢迎,《一首长沙弹词唱出红色湖湘》曾有过点击量2000万人次的佳绩,《星城美》则让网友对长沙有更全面的认识。

  而“老刘策长沙”中的老刘,虽然也动口,但“天然去雕饰”,既不靠嗓音,也不靠乐器,靠的是引人入胜的故事。他讲橘子洲、讲“世上最小的广场”共和广场、讲谭延闿……随着老刘的讲述,旧时光中的长沙向网友款款走来。

  另外,对沈从文颇有研究的刘明,讲起湘西来头头是道,而且走到哪里故事就到哪里,堪称最美家乡“移动”推荐官;会拍会写的“纳兰小鱼”有双发现美的眼睛,让更多湖湘“宝藏”美景不断涌现;“曾游记”则在山水间玩出了不同的韵味……各位读者不妨登录新湖南客户端,进入“最美家乡推荐官”平台亲自感受。平台也将有更多名人、网红入驻,为大家展现不一样的大美湖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